字号:

“寻根淮阳”系列之“人祖圣眠之地——太昊陵”

时间:2009-03-13 12:5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图为淮阳太昊陵。太昊陵,全称淮阳太昊伏羲陵,又名伏羲陵,俗称人祖坟,淮阳城北约1.5公里处。(图片来源:河南省台办 摄影:首席记者李红军)

  

  公元2009年2月26日,农历二月初二,一如往年的同一时刻,河南淮阳再次被推到聚光灯前,再次吸引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眼球。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时刻,这一天,一年一度的公拜伏羲大典在淮阳太昊伏羲庙内举办,同日,为期一月的淮阳古庙会也隆重开场。
  

  不用说,祭拜是为伏羲,而庙会,也是因了伏羲才延续了几千几百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陵依旧,喻示着华夏民族人文的原点;庙故我,盛装着人们不尽的膜拜之情;庙前的古老蔡河依旧流淌,裹挟着无尽的历史碎片。不同的是,今年的公拜似乎显得更特别:轻的雪花,不及落地便羽化成了缭绕不尽的祥瑞之气;陈中等一批奥运冠军的上香乃至头炷香99万元的竞拍,更增添了人们对“人文初祖”的恭敬之情。
  

  太昊伏羲,是这一天被人们恭颂得最多的名字;太昊陵,是这一天被一遍遍膜拜的圣陵。
  

  虽然年年人不同,但心情却是一致的:重拾民族记忆,温故古老往事,记取祖宗恩德,弘扬华夏精神。
  

  神圣、辉煌……
  

  在这样的日子、这样的时刻,走进龙都淮阳、走进太昊伏羲庙,走进人祖龙根之地,打捞太昊伏羲文化,让记者感受到一种难以承受之重。

编辑:高珲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