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农民画展

时间:2009-12-17 10: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河南省农民绘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中国美术界产生过积极影响。“中原文化宝岛行”——河南农民画展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厅承办、河南省群众艺术馆协办,共展出反映中原现代农村新生活、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积极健康、立意向上的农民画作品175幅。


  作为当代农民表现生活、表达感情及审美情趣的绘画艺术,河南农民画承袭和保留着古老的民间审美经验,为追求心灵的表现和意境的创造而不受造型法则的束缚。造型夸张,重视意境表达、再现,构图丰富饱满,个性鲜明,风格迥异,富有中原地域特色。


  此次河南农民画展旨在展示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的文化成果,展示当代中原农民的绘画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原现代民间绘画事业的发展,搭建台湾与内地的民间绘画交流的平台,传播中原乡村原创民间艺术。内容包括人物、动物、花鸟等诸多种类,造型质朴,手法简洁,既传承了中原民间的艺术传统,又蕴含着现代的审美观念,有出自“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河南漯河舞阳农民画,有造型质朴、表现形式粗犷,充满时代气息和乡土风味的河南安阳内黄农民画,有朴实纯真、生活气息浓郁、时代感强烈的河南汝南王桥农民画,以及河南商丘民权县“画虎村”、洛阳“牡丹乡”等地优秀的农民画作。它们散发着中原泥土的芳香,饱蘸着河南人民的情感,真实地反映了中原大地的历史风情。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