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太极拳

时间:2009-12-15 12: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起源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明末清初,陈家沟的陈王廷在家传武术的基础上,博采众长,结合道家的吐纳导引术,以东方传统哲学中“太极”、“阴阳”理念为核心思想,创编了阴阳变换、刚柔相济的太极拳。经过数百年发展,陈式太极拳又逐步衍生出了和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等五大太极拳流派。

 

太极拳讲究内外兼修、练养合一、动中求静、急应缓随,是中华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东方文化的瑰宝”。太极文化所追求的“天人相应、天人和一”的和谐理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文化载体和思想灵魂。数百年来,太极文化不因历史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始终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河南拥有大量的太极文化遗存和历史传说,拥有陈氏太极拳数百年的历史传承,拥有目前国内知名的武林泰斗,拥有80万习练者的群众基础。近年来,焦作市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河南省在德国、美国、加拿大、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太极拳推广培训机构,由国内一流团队打造的精品太极舞台剧和影视剧已经启动,在陈家沟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太极拳博物馆,占地1000亩的焦作太极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已开始筹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焦作将成为国际太极文化朝圣地,太极文化产品研发、生产、输出、集散基地和太极文化体验、学习、健身旅游目的地。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