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原文化宝岛行”台北推介豫台经贸文化合作

时间:2009-12-17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原文化宝岛行”河南说明会十二月十六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图为会前,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的僧众列队欢迎与会嘉宾。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 陈立宇)“中原文化宝岛行”十六日在此间的圆山饭店集中举行河南说明会、经贸交流会和文化高峰论坛,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共中央委员、原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以及豫台两地的经贸、文化界人士近千人与会。

  河南说明会由河南省副省长孔玉芳主持。吴伯雄在致辞中说,台湾的河洛文化、客家文化与中原文化有很深的渊源,台湾的几个大姓:陈、林、黄、郑都起源在河南,所以我们看到河南省来的朋友倍感亲切。“我今天从办公室出发,办公室在开封街,到圆山饭店要经过洛阳街的停车场,然后再绕过郑州路,才到这里。”我们相信,各位到台湾会有非常亲切和温馨的感觉。

  他说,中华文化在台湾枝繁叶茂,而台湾的文化也丰富了中华文化,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一方面传承,一方面创新,也值得两岸彼此相互参考。

  吴伯雄表示,两岸关系透过不断善意的累积,互信的建立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密切,河南的文化访问团扮演一个从根本上拉近两岸民族感情的力量。

  徐光春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河南的基本情况,随后谈到豫台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他说,这次“中原文化宝岛行”,河南带来了一批惠台项目。这批专案涉及工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教育、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既有采购台货专场活动,又有在河南举办台湾农副产品节等经贸合作专案,还有海峡两岸戏剧展演、台湾电视节目展演、两岸学术研讨等一些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同时还有互派师生交流学习、组织两地人员互访方面的长期合作专案。

  徐光春表示,我们将通过这些活动采购一批台湾生产的农业、工业、文化等方面产品,还将筹资在台湾兴建武术学院,组织大规模互动观光旅游,促进双方长期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同时将加强对台商投资专案的跟踪服务,从政策的层面对台商在河南投资兴业予以优惠。这些专案对台湾与河南的交流合作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江丙坤致辞说,两岸两会的协商从经济到政治,但是在这个中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文化、教育、新闻的交流。“过去‘大三通’,我们希望透过文化变成另外‘一通’。”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两岸永久的和平、安定。两岸人民透过互相合作,创造经济的佳绩,来嘉惠人民,提升人民的福祉,这是我们这代人共同的责任和愿望。(完)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