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富春山居图》合璧亮相 浙江省委书记到场

时间:2011-06-02 10:25   来源:中新网

图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开幕式上讲话。中新网发 柴燕菲 摄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被火烧成2段的《富春山居图》,在360多年后,1日上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亮相。

  台北故宫1日上午举行“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开幕记者会,台湾中华文化总会长刘兆玄、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广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百里、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大陆文物局长单霁翔等出席。

  这次浙江省博物馆同意出借《剩山图》,让2卷“瑰宝”得以合并展出,重现《富春山居图》的原貌。台北故宫这次借自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保额高达1.5亿人民币。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晚年所绘,明朝末年《富春山居图》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所幸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这幅画,但画已被烧成两段。

  被火烧成两段的右段《剩山图》,长51.4公分;长达636. 9公分的左段《无用师卷》则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