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媒关注富春山居图合璧:享清朝皇帝都没有的福气

时间:2011-06-03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赵振清 摄

  两岸再度大合作,让元朝知名作家黄公望的历史大作“富春山居图”史上首次合璧,这幅有660年历史的“富春山居图”故事曲折离奇,两日来,台湾媒体普遍报道了两岸文化交流的这一盛事。

  台湾《苹果日报》报道说,分开360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首度合体呈现在世人眼前,在场媒体和贵宾惊呼“历史的一刻,太难得了。”

  岛内工程师苏韦东说:“《富春山居图》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地位,会去一睹该画。”从事艺术行政的陈晓萱说:“两画合璧三百多年难得一见,连乾隆都无缘目睹,绝对要亲眼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台湾《旺报》刊文说,成画660年、受焚后360年的《富春山居图》终于在台北故宫再度并联,重现世人面前。在两岸多位“召集人兼着急人”的奔走之下,让《富春山居图》完成合璧盛事,也让当代民众得以看到这幅画的全貌,享有连清朝乾隆皇帝都没有的福气。

  报道援引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的话,特别强调生在当代的台湾民众何其有福,想当年乾隆皇帝爱画如痴却也无法判定真伪,而有了《子明卷》与《无用师卷》的真伪争议,然而经由现代科技与再三考证,民众已可明确得知《无用师卷》为黄公望真迹,加上浙江博物馆协助出借《剩山图》,让当代台湾民众都能够完整欣赏《富春山居图》的全貌。

  台北故宫指导委员会召集人、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则指出,这样的计划意义重大,想当初乾隆收藏的字画都会盖上“遗子孙”的御章,他大概没想到,物换星移至今,“遗子孙”是为全华人、全人类留下文化宝藏,而这样的宝藏足以唤回华人的自信与自尊。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昨日的致词时指出,《富春山居图》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象征了两岸加强交流沟通上踏出新的一步。

  台湾华视新闻说,相隔361年,号称中国十大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终于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虽然中间还是隔了一段距离,但却是两岸文化界努力的成果。

  台湾《工商时报》留意到,在两岸文化交流热、大陆游客自由行等题材发酵下, 2日起在台北故宫开展的“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有来自台北故宫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与借自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同柜展出,预估吸引100万参观人次,授权文创商品商机上看1.2亿至3亿元新台币。

  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认为,《富春山居图》前后画卷在分开360年后终在台北故宫正式合一,这幅有着6百多年历史的名画,在明朝末年差点成了陪葬品被火烧毁,所幸被救了回来,但被烧成两半,辗转多年后分隔两岸,这次合壁原本是单纯的艺文界盛事,去年温家宝拿它来比喻两岸关系,也赋予这幅画作更多的政治意涵。

  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说,分藏在两岸的富春山居图阔别361年后,在台北故宫一起亮相。报道引用周功鑫兴奋的话说: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艺术史上名品中的名品,就连清朝乾隆皇都没有福气看到这幅画的全貌,有幸看到这幅巨作,是何等大福气。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