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媒:“富春山居图”类似故事将在两岸不断上演

时间:2011-06-03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视频截图)

  6月1日,名画“富春山居图”在经过660多年辗转流离,被分开360多年后,分藏于海峡两岸已达60多年后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合璧,6月2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就富春山居图合壁一事发表评论文章,文章如下:

  温家宝总理在去年3月份的两会新闻记者会上,他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就讲了“富春山居图”辗转流失、分藏两岸的故事,并表示希望两幅画能够合成一幅画。温家宝的这番话当时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巨大的回响。而在今年的6月1日,名画“富春山居图”在经过660多年辗转流离,被分开360多年后,分藏于海峡两岸已达60多年后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合璧。

  “富春山居图”的多艰多难命运,不只是一部中国文化史的深刻写照,更是两岸隔海相望的历史折射。“富春山居图”画卷本是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为其挚友无用师所绘,但几经辗转流离,到明朝末年,该画传至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痴迷到决定死前焚图殉葬,是其侄子火中取画,才救下了这幅绝世佳品。但画卷自此成残卷,并一分为二。即现在俗称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剩山图”一度流入民间,后几经流离,在1956年才走进浙江省博物馆。成为该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镇馆之宝。而“无用师卷”则长期被清朝官方收藏,1933年后为避免日军战火波及,“无用师卷”随故宫重要文物南迁,在其后的15年里先后辗转于四川、贵州、南京等地,最终被运至台湾。至此,已有660多年历史的名画,竟然隔海相望。

  过去几年来,两岸相关部门及有识之士也曾就“富春山居图”画卷合璧一事进行了许多接触,但受制于两岸关系的特殊性与敏感性,始终未能如愿。

  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执政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突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不断形成并逐渐深化。两岸互信的积累与增加,无疑为“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奠定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因此,“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的合璧,无疑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跨越阶段。它不只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成果,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状态的最好写照。

  从此种角度来观察,“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的合璧,不但昭示目前的两岸关系已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更充分说明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已是两岸主流民意的重要期待,是两岸社会的普遍期待。两岸同属中华文化,“富春山居图”合璧台北故宫,将不只是见证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还左证了两岸文化血脉贯通的历史事实,更会对两岸同胞增强中华文化信仰以及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笔者认为,这或许才是“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成功合璧最重要意义之所在。

  笔者认为,只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能够继续维持,两岸互信的不断积累,类似于“富春山居图”的这类故事将会在两岸之间不断上演。毕竟对于分隔已愈60多年的两岸来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去发掘去完成。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