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画坛大师:乐见两岸文物实现双向交流

时间:2011-06-01 10:05   来源:中新网

  对于分处两岸的《富春山居图》不同部分在台北合璧展出,多位台湾画坛大师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件“破天荒”的艺术盛事意义非凡,并乐见两岸文物实现正常的双向交流。

  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晚年代表作《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在清初时被烧成两卷,前段《剩山图》上世纪50年代后存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无用师卷》1948年底运到台湾后一直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台湾画坛大师、“岭南画派”代表人物欧豪年和台湾现代水墨画大师刘国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高度评价此次《富春山居图》合展。

  欧豪年说,“山水合璧”是“破天荒”的,这体现了两岸文化人的文化热心。这不仅有实实在在的文化意义,对两岸关系也有象征意义。

  欧豪年并透露,为了响应《富春山居图》合展,他本人已创作“富春江严子陵钓台图”,兼长书法和诗赋的他还在画尾附有一首长诗。他已将画作交给正在台湾进行创作《新富春山居图卷》主笔、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

  不过,由于种种现实原因,台湾方面收藏的一批珍贵文物很难到大陆展出,这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件憾事。

  对此,欧豪年表示,目前两岸互动热络,双方都用“非常健康,非常正确”的心态从事文化交流。因此,他乐观地认为将来会有更多的台湾文物赴大陆展出交流,他也乐见两岸良性的文化互动交流。

  刘国松也表示,两岸的文物交流应是双向的。他并赞同台北故宫馆藏的珍贵文物赴大陆展出。(记者 朱鹏英)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