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塘之夜,为你等待了千年

时间:2010-06-07 15:16   来源:新华网综合

西塘

  西塘素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西塘民风淳厚,橹声悠扬,到处洋溢着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特有的人文积淀。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自然环境十分幽静。西塘属浙江省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有“吴根越角”之称。鸟瞰全镇,处处绿波漾,家家临水入影,整座水乡古镇似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琼瑶,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

  夜游西塘,千年等一回

  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西塘的一夜,为你等待了千年。”西塘的夜景堪称西塘游的压轴。每年的五月至十月,西塘开放夜游活动,每晚的17:00至20:30开放张正根雕艺术馆、中国钮扣博物馆和西园三个景点及游船。沿河的长廊上挂满了红灯笼,彻夜通明,这同时也起到路灯的作用。朱红色的灯光与夜色下的西塘互相映衬,显得温暖而祥和。水上戏台在夜游开放期间有越剧《五女拜寿》、田歌《五姑娘》等表演,老百姓围坐在对岸看戏,游客们在船上看戏,台上台下都是风景。夜游西塘一定不要忘记乘游船,坐在小船上悠哉悠哉,跟导游学唱西塘的小调,在华灯初上的水乡,让人仿佛身在江南如诗如画的梦中。

  七老爷庙会,西塘民间的“嘉年华”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三是西塘人民的守护神七老爷的生日,这一天要举行隆重的庙会活动,大家把七老爷和七夫人的行宫抬出庙门,从晚上十一点出发,在西塘各按预定路线走,一路旗帜飘扬,锣鼓震天,鞭炮齐鸣,浩浩荡荡巡游,镇上经过的许多地方都搭了帐篷,供七老爷与七夫人在帐内稍歇受供,到次日下午才回到庙中,于是在庙内开始演大戏,连演三天。几乎全城出动,打莲厢、扭秧歌、调龙舞狮,人声鼎沸、盛况空前,场面热闹非凡,现在四月初三已成为西塘人一年四季最大的民间节日。今年的七老爷庙会正值5月16日的休息日,不妨到这里来,体验一下“西塘式”的“嘉年华”。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