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居图》台北“合璧” 两岸美景呼之欲“动”

时间:2011-06-03 10:05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观众在参观通过多媒体技术“合璧”后的《富春山居图》。当日,“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开幕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分藏海峡两岸的《富春山居图》系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所作,清初被焚为两断,分别称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这件书画珍品360年后首次“合璧”展出成为两岸关注热点。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1日上午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众所瞩目。150多位来自两岸的媒体记者们怀着激动和兴奋,等待《富春山居图》合璧首展这历史性的一刻。

  来自浙江的著名画家何水法一露面,就马上被记者们围了起来。这位曾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提案希望促成《富春山居图》合璧的画家,在“山水合璧”成真之际,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10时整,仪式开始。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首先对浙江方面的送展表示感谢。她说,没有此前的“雍正文物展”和“南宋展”,没有两岸同仁的合作,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盛事。“作为一个博物馆工作者,今天有很大的成就感。”

  简短热烈的开幕式之后,大家迫不及待地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二楼展馆内,这里灯光昏暗。众人期盼良久的“合璧”《富春山居图》陈列于一个长逾16米的定制恒温箱内。由于年代久远,画作的墨迹已有些许黯淡和消退,但这丝毫掩饰不住它的光彩。

  而在一楼展厅内,还有一幅活的“富春山居图”,画面中江水流淌,墨色张扬如新。这里举办的是“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新媒体艺术展。

  在长40米的电子展示屏上,一幅以黄公望原作为底本制成的3D动画作品栩栩如生,富春江两岸美景呼之欲“动”。

  3D画的创作者、台湾艺术家林俊廷告诉记者,这幅新媒体作品以富春山居图原作为蓝本,叠加了黄公望其他作品,以及中国山水画的一些意境和手法。“这幅画中所藏的8个人物,全部融入3D图中。借助现代技术,观众可以同他们‘打招呼’。我们的重点更在于,以电子技术放大原作的魅力。向黄公望致敬!”

  在这历史性的一刻,“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幅‘完整’名画”的何水法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告诉记者,去年3月8日在全国两会上递交提案,没想到温家宝总理几天后就在记者会上特别提到合璧一事。更没想到,在这之后的短短14个半月后,合璧就最终实现!

  “不过,我的愿望只能算实现了一半,我更想这幅画能够在它的诞生地——浙江富阳实现合璧。”(记者林甦 李小虎)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