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璧山水”感动台北(图)

时间:2011-06-03 10:04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观众在参观通过多媒体技术“合璧”后的《富春山居图》。当日,“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开幕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分藏海峡两岸的《富春山居图》系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所作,清初被焚为两断,分别称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这件书画珍品360年后首次“合璧”展出成为两岸关注热点。 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台北故宫博物院二层一间光线暗淡的大展厅里,人头攒动,许多好奇的面孔贴近长长的玻璃展柜,低低的交谈和赞叹声隐隐可闻——而吸引人们的正是“合璧”首展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

  360年前焚断于火,自此分隔;60多年来,分藏于两岸,不能相见。这幅历经坎坷的名画6月2日在台北与公众见面。

  为“合璧山水”专门制作的16米恒温玻璃展柜前,有年轻的情侣细声交流心得,有中年男子低声诵读题跋,有老妪独自一人默默端详,许久不愿离去。

  家住台中的窦玉书一大早便搭1个小时的高铁到台北,专门来看这幅画。今年81岁的她说:“没想到在有生之年可以遇到这样的盛事。”

  来之前,她做了许多功课,包括认真读了不少介绍画作的文章,甚至还自己临摹了一小部分《富春山居图》。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