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高僧:两岸同属中国 主权与土地不可分割

时间:2011-05-30 15:58   来源:环球网

  惟觉老和尚迎接赵洪祝,他认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终将合壁”。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台湾中台禅寺29日以盛大场面,迎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率领的访问团,开山方丈惟觉老和尚高度肯定赵洪祝此行促成《富春山居图》两岸合壁特展,他认为,“这也是两岸未来势将合壁的前兆”。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浙江访问团宝岛行,29日下午抵南投中台禅寺参访,惟觉老和尚率千名僧众、居士、信众出迎,场面盛大。双方共同为浙江致赠的“三潭映月”石灯主持揭幕式,高龄八旬的惟觉,全程陪同赵洪祝参观中台山博物馆,晚间举办了千人素斋晚宴,对浙江团表达竭诚欢迎之意。

  惟觉老和尚对于浙江团来访,促成“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合壁特展”,表达高度肯定。他说,这不仅是文化界与艺术界的大事,更是两岸的大事。

  惟觉认为,《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与“无用师卷”,在两岸相隔了几十年无法突破合壁,现在时间到了,佛法讲的契机,要符合因缘,所以合壁展示是前兆,“不但中华文化要合,将来海峡两岸也要合壁,而且两岸合和,才能共存共荣,如果是分家了,终究无法繁荣”。

  惟觉特别引述台湾《联合报》5月29日刊出的社论,内容指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无论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一个中国,都属于中国的一分子”,中国的主权与土地是不可分割的。惟觉相当认同并说,如果每个人有这种观念,两岸会更能和谐。

  惟觉称赞大陆近年来和平崛起,追求和平发展,并没有在全世界设军事基地,也不在全世界设导弹基地,但却在全球设了108个孔子学院,孔子周游列国就是为了和平,佛教希望成立人间净土,也都是在追求和平。

  对于中台禅寺千人隆重欢迎仪式,赵洪祝在致辞时,要求浙江团全体代表起立,向惟觉老和尚鼓掌表示致谢。

  赵洪祝推崇惟觉老和尚为两岸同源同心所做努力,特别是曾赴浙江参加佛教论坛,先后5次到访浙江,为两岸交往做重大奉献。浙江团此行送来“三潭映月”,了表一种心情,即两岸三通很重要,但还要加一通,要“心通”,大和尚所作所为就是做“心通”之事,三潭映月能够与此相照映。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