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两岸交流情谊 台湾“成就之旅”参访团返乡

时间:2011-07-15 08: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学生参访团参访北京大学。(中国台湾网 白皛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北京消息 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1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7月上旬在大陆各地陆续展开。昨天下午,作为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之一,两岸青年学生“追寻历史的足迹”之“成就之旅”参访团来到北京大学参观交流,并将于今天返乡。

  作为本次两岸青年学生“追寻历史的足迹”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站,北京大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说:“北京大学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大学,走在校园里,看到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我深深的感受到这座名校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够到这里读书深造。”

  参观结束后,两岸青年学生就本次交流活动展开座谈,交流心得体会。一位大陆的青年志愿者用席慕容的诗表达了与台湾学生交流的情谊:“‘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出那句美丽的誓言,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总有一些什么会留下来的吧,留下来作一件不灭的印记。’虽然明天我们就要分别,但是这次两岸交流活动会成为我们共同的不可磨灭的记忆。”

  台湾中山大学的郭繐绮不甘示弱,直言“台湾中文系的学生怎么能够输给北京念理工科的学生呢?”随即说道:“我把余光中的一句俏皮话稍稍改动了一下可以作为这次交流活动的一个注脚——余光中在1997年的时候曾说‘两岸交流,多多益善,多来作家,少来飞弹。’我将这句话改为‘两岸交流,多多益善,多来青年,早点团圆’。”

  台湾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在本次两岸交流活动中最激动的是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最感动的是与大陆青年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台湾铭传大学的张维伦同学在发言过程中数度落泪,她动情的说:“这次交流活动最大的收获是能够认识这么多大陆的好朋友,现在两岸交流这么频繁,下次我来大陆的话故宫和天安门还是一样,但是少了大陆同学的陪伴就不一样……”言及此处,她再度泣不成声。

  中国地质大学的贾思远同学说:“能够参加两岸万名青年交流活动是我生命中极不平凡的一件事,期间有太多的事情令我激动、快乐、难忘,每一个点滴都会铭刻在我的记忆里,印刻在我的心中,珍藏、铭记。”

  两岸青年学生“追寻历史的足迹”交流活动作为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之一,“成就之旅”参访团历经10天,游历了上海、南京、北京三座历史文化名城,已于昨天落下帷幕。今天上午,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怀揣着美好回忆,载着两岸青年的珍贵友谊,踏上返乡的旅程。(记者 白皛)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