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记:追寻历史足迹是最好的记录方式

时间:2011-07-12 09: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西安消息 “追寻历史足迹”——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系列活动之丝路之旅于今天全部结束,来访的21名台湾青年学生携带着陕西、甘肃两省所给予的厚重历史文化“大礼”踏上回程。

  丝绸之路是我国以丝绸文化闯开的一条中心通道。它的起点是今天的西安,穿过河西走廊至敦煌,再分南北二路,最终抵达中西亚西域诸国。丝绸之路的开通,不仅使天山南北地区与内地联为一体,而且使中原同西域以及更远的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日益密切,佛教和佛教艺术也经中亚传到西域,然后再向东土传播。丝绸之路从而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迹:古城、古墓、长城、寺院和石窟。

  怀揣着对神秘丝绸之路的向往,由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所率领的台湾青年学生参访团一行于2日抵达西安,他们和5名清华大学的大陆学生一起向西行进,直至雅丹。他们途经西安、兰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和雅丹,共参访了秦始皇兵马俑、西安事变纪念馆、雷台汉墓、张掖大佛寺、泉湖公园、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莫高石窟和魔鬼城等地,这期间还和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座谈交流。

  丝绸之路美丽、深厚、广袤

  主修英国语文学的施舜翔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他更加关注文物、遗迹背后的故事,雷台汉墓失窃时留下的痕迹、莫高窟壁画上栩栩如生的飞天图案、藏经洞等等与之有关饱含生命力的故事等都让他印象深刻。他是团队中的开心果,时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将大家感染。他将在鸣沙山上骑骆驼描述为一次强烈的感官刺激:“骆驼的律动、迎面而来的风沙、骆驼身上的味道、走过的每一个印记,这所有的一切都将我的灵魂唤醒,和骆驼融为一体。”他将向喜欢冒险的朋友推荐此行的历程和大漠风光,而向喜欢历史的朋友推荐各个朝代的历史文化。他用美丽、深厚、广袤总结了本次参访之旅,“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广袤辽阔的地域,而这途中所看到先人巧夺天工的杰出作品、大漠风光是美丽动人的”。

  追寻历史足迹是一种记录方式

  吕宥萱的祖辈从清朝时就移民到台湾,她对于丝绸之路的了解仅限于书本,若非亲眼看到,绝体会不到大漠的那种空旷和辽阔。在她的家乡埔里,一群当年跟随国民党去台的老兵,为了怀念故乡云南,修建了清境农场和云南博物馆,他们至今仍然供奉云南的祖先,农场的饮食、布置、节日也都具有云南特色。“此行到大陆来走一遭,我更能体会到那些老兵的思乡之情,大漠虽荒凉,却让人想念,更何况所出生的故乡,那会让人更加想念”吕宥萱说。

  为了便于记录保存,来自暨南大学从事人类学研究的她此行带来了轨迹记录器。该机器接收的卫星信号自动记录下她走过的地点、时间、经纬度,资料上传到google map时会自动形成路线图,她随后上传的图片将按照时间自动关联到所走过的地方,就形成了一张丰富的出行表,清晰地记录了此行的全过程。吕宥萱说,“我这么做是为了便于朋友清楚地看到我的出行情况,他们看到我所拍的图片,会自己决定要不要来看看。”

  记录是一种方式,当下可以让别人了解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历史遗迹也许未来就看不到了,那时候子孙就可以查询我们的记录。吕宥萱说,“追寻历史的足迹是最好的记录方式,意义更加重大,不仅可供我们自己对照实际更好地解历史,这也是分享给后代子孙的宝贵财富。”

  她此行也在收集邮戳,共寄了四张明信片回台湾。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