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古都 北京两岸青年学生追寻历史足迹之旅抵京

时间:2011-07-11 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刘承思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北京消息 两岸青年学生“追寻历史的足迹”之“成就之旅”参访团10日在北京参观了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院、宋庆龄故居与湖广会馆。在天安门广场和故宫博物院,两岸70多名青年学生了解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并感受了故宫建筑雄厚的历史氛围,在宋庆龄故居和湖广会馆,学生们通过讲解进一步熟知了宋庆龄与孙中山对中国人民及中华民族的热爱与奉献,并亲身体验了中华民族传统曲艺的魅力,对中国的历史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

  身处天安门广场和故宫博物院时,学生们被有着浓郁深厚历史气息的雄伟建筑吸引着,感叹连连。南台科技大学的施宜君同学表示,对北京的第一印象就是“大”,从建筑风格到城市布局,从参天古树到人文氛围,无不体现出北京这座有着3000余年建城史和800余年建都史的城市的大气和深沉。

  在驶往目的地的车上,两岸的学生们兴奋地比赛着唱歌,在展示了两岸不同民谣风格的同时,台湾学生还与大陆学生合唱了数首他们较为熟悉和喜爱的大陆歌曲。施宜君同学说:“台湾学校的音乐老师中有不少来自大陆或在大陆生活过,因此,在音乐课程中也会教授一些传唱度较高的大陆民谣,而这些民谣往往很受台湾学生的欢迎。”

  北京湖广会馆即戏剧博物馆,该馆曾是清代达官名流的故居。孙中山先生曾五次来到北京湖广会馆,并在此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许多梨园界著名的表演艺术家都曾在此会馆登台献艺。进入湖广会馆后,学生们惊叹会馆中的摆设及曲艺氛围让他们感觉仿佛走进了电影场景,并纷纷表达了对戏曲及相声等艺术的喜爱。中兴大学的洪素英同学说,她曾学习过昆曲,也就对此处的戏曲氛围有更多的感触,“虽然在台湾也曾看过戏曲表演,但还是想在北京等地感受一下‘原汁原味’的戏曲魅力。”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