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在上海参观孙中山宋庆龄故居 感受伟人精神

时间:2011-07-11 11: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7月6日,来自两岸的40多名青年学生在上海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7月6日,来自海峡两岸的40多名青年学生在上海参观了宋庆龄故居。(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7月6日上海消息 作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重要活动,来自海峡两岸的40多名青年学生今天在上海先后参观了孙中山故居和宋庆龄故居,实地了解两位伟人在上海的生活印迹和工作场景,感受伟人精神。

  位于上海市香山路七号的孙中山故居,是一栋欧式小洋房。孙中山及夫人宋庆龄于1918年6月入住,先生逝世后,宋庆龄继续在此居住到1937年。而位于上海淮海中路1843号的宋庆龄故居,是她从1948年到1963年间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场所。

  在香山路七号,孙中山居住期间,对外阐明了他谋求和平统一祖国以及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的主张,总结了几十年的革命经验,并为改组国民党和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奠定了基础;而淮海中路1843号,留下了主人在1963年以前从事国务活动的大量珍贵历史瞬间和文物。两座故居的陈设绝大多数是原物原件,记录着当年两位伟人在沪期间为复兴民族、建设新中国所做的种种努力。

  精致的小洋房里,同时涌进40多位两岸青年,空间虽然有限,但秩序依旧井然。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里,桌椅沙发、碗柜杯盏、饰品陈设,处处记录着历史,时时透露着伟人气息,静默着流动的人群,一边心怀着尊崇和敬意,一边以新奇的眼光打量着周遭,接收着各种场景、文物带给他们的历史新认知与发现。

  在孙中山故居,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林宗翰发现,孙中山在广州任大元帅时的办公照片就是手中百元新台币上的肖像原型,他既惊奇又兴奋:“真有这张照片啊?!”;而在宋庆龄故居,参观完毕后,台湾同学更多议论的是,在孙中山妻子和助手的角色之外,“宋庆龄还有着独立伟大的人格、志趣和事业”,“她的勇气与取得的成就同样令人敬佩”。(记者 杨丽)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