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子重走“丝路之旅” 赞敦煌飞天“太美了”

时间:2011-07-11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7月10日电 (边峰)10日,近30名台湾大学生在西安结束了为期8天的“丝路之旅”。他们从西安出发,沿着汉代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的线路,追随历史的脚步,重走丝绸之路。

  10日下午,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交大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并正式结束了为期8天的“丝路之旅”。

  “追寻历史足迹”活动是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深化两岸青年对历史的了解与认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机构合作主办的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活动广邀两岸及港澳青年学生参加,并以首次来大陆参访的台湾大学生为主。

  台东大学美术系的薛兆媛多年的愿望就是亲眼看看精美的敦煌壁画,这个愿望在这次“追寻历史足迹”活动中得以实现。

  薛兆媛与来自台湾大学、慈溪大学等学校的20多名台湾青年学生一起参加了“追寻历史足迹——丝路之旅”。他们于2日开始,从西安一路向西,沿着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的线路,途经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等河西走廊重要城市,追随历史,重走丝路。

  生于台北的薛兆媛自小就喜欢艺术,并考上了台东大学美术系,这一趟丝路之行让她兴奋不已。“原先看过很多敦煌飞天的照片,但是亲眼看到后,还是被震撼了,太美了。”

  10日下午,薛兆媛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到西安,“以前总是在课本上看到长安,知道这里有著名的兵马俑和古城墙,但是没想到城墙距离生活那么近,城墙就在生活之中,历史就在生活之中。”

  来自慈济大学的陈诗璇坦言自己以前并不太喜欢历史,但是这一趟“丝路之行”让她感慨颇多。“太棒了,都想留在这里了。”她说自己是学生命科学的,只在小时候看过些传记类的书籍,这次亲眼看到了秦始皇兵马俑、碑林博物馆、莫高窟等,立体真实地感受了传统历史文化。“以前对许多历史文物的印象都是文字的、图片的,现在更具体更立体。”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