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交流:分享记忆 播下友爱

时间:2011-07-15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台湾青年在鸡鸣驿内古建筑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牛琳 摄

  今年的夏日炎热如昔,成千上万名台湾青年同时“登陆”交流,却似一缕清新凉风吹过。

  “两岸同心 我们同行”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在今夏登场。现在,两岸彼此有意愿交流,有勇气开放。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里提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两岸关系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也正寄托在今天的两岸青少年身上。

  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的黄申栋来自台南大学,拿着清华大学志愿者送给他的校名钥匙扣,他很开心,“我接触到的大陆学生都很热情开放,知识面很广”。台湾媒体长期以来对大陆学生的宣传,一直在往“K书狂人”上引导,“大陆同龄人一般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肩负着父母所有的希望,所以我们一直觉得他们应该压力很大,会超级用功。但通过这几天的接触,发现大家也爱社团活动、爱K歌,我们很相似。”

  故宫、长城,这些会在小学课本上出现的名词,台湾同学亲眼看到时都很兴奋。我们分享着共同的历史记忆,这些记忆,无法磨灭。青年的思维,很开放。青年的交流,无界限。我们都说中国话,我们都爱周杰伦,我们都厌恶贪污腐败……

  相遇的青年互留了MSN,相约保持联系。面对面的交流,让友谊的种子萌芽。

  笔者曾在2008年9月至2009年1月期间以交换生的身份在台湾大学交流。那一年,台大第一次与大陆十来所高校互派交换生,来自清华、复旦、浙大等学校的31名学生第一次踏上宝岛台湾。在四个月的交流互动中,我们感动过,惊讶过,也争辩过……交流碰撞过后,我们仍能彼此欣赏。三年来,也常常互寄明信片,在MSN上分享焦虑,互道晚安。这样的深入交流,也越来越多地在两岸上演。

  不可否认,两岸之间确实存在着“海峡”。多年的隔绝,让我们对一些东西很陌生。但还好,海峡是可以跨越的;还好,我们有热情开放的青年。(完)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