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交流步入“火红之夏”

时间:2011-07-13 08:59   来源:新华网

  盛夏之际,草木葱茏,万物滋长,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孕育丰收的时节。美好的青春恰如这生机盎然的时节,生命涌动着激情,蓬勃地成长、强健,昂扬地迈向成熟。

  7月上旬,由中共中央台办、共青团中央等17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继展开。在“两岸同心、我们同行”的主题下,两岸年轻一代再次相聚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交流思想,融通情感,彼此倾诉,相互砥砺,共同谱写着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回顾两岸关系出现和平发展良好势头的几年来,两岸青年交流日趋频繁而热络,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而多样,步入了“火红之夏”,成为了两岸交流交往中的一大亮点、一块亮色。两岸新生代越来越多地积极参与交流互动,携手走上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之路。

  “同根”的认同

  连日来,大陆不少省份迎来了参加今夏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台湾学子,寻访“根脉文化”成为他们与大陆同学共同学习的一堂课。

  在山西,以“品味三晋文化,感受魅力山西”为主题的两岸青年学生联欢活动中,台湾青年在大陆同学的陪同下参观了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等名胜古迹。

  在江西,参加两岸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的同学们探访了“状元之乡”吉安,参观了白鹭洲书院、吉州窑、文天祥故里、欧阳修纪念馆、解缙墓等历史文化景观,井冈山大学还特意安排了“庐陵文化”“江西儒学发展史”等专题讲座。

  在福州,来自台湾多所大学的50名学子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中医药传统文化研习营”。台湾高校代表团领队、慈济大学教师沈祖望给此类活动打出了“高分”:两岸学生共同领会中华医药的博大精深,并在教学、研究及人文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有助于两岸中医药高校探讨更多、更好的合作”。

  7月12日,两岸万名青年将齐聚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盛大的主题联欢活动。据了解,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与体验区,两岸青年将一道走进这个传统文化的“大讲堂”,体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

  “两岸同心、我们同行”是此次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主题,人们期许着两岸年轻一代不止读万卷书,还能行万里路,饱含真挚的感情,触摸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不断强化对中华民族“根”的认同,携手担负起中华文化继承与创新的重任。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