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交流是两岸发展的大事幸事

时间:2011-07-27 09: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大陆17个单位共同举办,以“两岸同心,我们同行”为主题的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7月拉开帷幕。华广网25日刊载署名张良骅的文章指出,两岸青年昭示着两岸未来,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两岸青年交流对两岸关系发展的3个重要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由大陆17个单位共同举办,以“两岸同心,我们同行”为主题的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自7月初开始,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同步举行。7月12日,成千上万的两岸青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欣赏中华传统文化,共同高唱《龙的传人》,现场洋溢着热烈、友好、合作的气氛,标志着两岸青年人交流进入到规模化的新阶段。两岸青年昭示着两岸未来,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两岸青年人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幸事,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有利于增强两岸青年人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知识的兴趣感

  海峡两岸的文化尽管都属于中华文化的范畴,但彼此存在差异。两岸青年人所处的文化环境、接触的文化产品、接受的文化教育不同,了解和掌握的文化知识也不同。两岸青年人在交流中,能了解到对岸的文化知识,联想到自己这一岸的文化知识,就会感觉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兼容并蓄,奇妙有趣,产生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的兴趣。坚持不懈地学习、掌握和运用中华文化知识,增强文化创新意识,练就文化创新本领,创造文化产品,丰富精神生活,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准;与此同时,提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让尽可能多的人学习、掌握和运用尽可能多的中华文化知识,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构建和谐的社会秩序,发挥中华文化知识在推动两岸进步和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有利于增强两岸青年人对两岸共同家园的认同感

  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近在咫尺,隔海相望,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两岸人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一家人。由于两岸长期处于分离、对立和少来往状态,加上“台独”势力的煽动、误导、毒害,两岸青年人尤其是台湾一些青年人对大陆和台湾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家园,以及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产生了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台湾是台湾,大陆是大陆,只认自己是“台湾人”,不认自己是中国人。两岸青年人进行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共同回忆两岸的演变和发展历史,改变错误记忆,确立正确记忆,认识到两岸自古以来就是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就容易产生两岸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家园的认知;在交流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帮助对方克服和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过上生活快乐、学习顺畅、工作顺利的顺心日子,让其感到到了对岸就像回到了自己温馨的家里一样自由、方便、舒心,就容易淡化隔膜感、对立感、疑虑感,强化亲情、友情、爱情,进而产生两岸人都是一家人的理念。

  有利于增强两岸青年人合作的紧迫感

  两岸青年人都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处在人生初始阶段、上升阶段、黄金阶段,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个人和两岸的未来充满期待,对推动两岸青年人的合作有的是勇气和智慧。两岸青年人在交流中,能看到两岸青年人合作的机会、潜力和希望,树立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败”的理念。就经贸合作而言,台湾青年人在资本、工艺技术、管理水平、对外推销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大陆青年人在科研水平、生产规模、资源、土地、劳力、消费市场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两岸青年人在交流中,可以了解和根据对方的理念、性格、特长、优势、需求等情况,联系自身的条件、能力、需求,很可能会发现一些急需要捕捉的商机,产生与对方进行合作的紧迫感,透过沟通和协商与对方先达合作的意向,再确定和实施合作的项目,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目标。同时,可就双方合作中遇到的需要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磋商达成共识,并向政府建言,以利于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营造更好的合作环境。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