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教育论坛聚焦青少年教育

时间:2011-07-15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尹力)海峡两岸教育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

  论坛以“教育创新与内涵发展”为主题,围绕海峡两岸“学校文化建设、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和学生人格发展”四大方面,开展分享教育教学创新、搭建京台教育合作平台的研讨交流等活动。

  台湾中华青少年教育文化学会以及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宜兰、花莲等地多所台湾院校的校长专家170余人和来自北京及外省市的120多位校长专家参加论坛。

  台湾东华大学教授叶耀辉表示,教育者应多了解青少年的流行文化,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再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改善。

  叶耀辉以台湾青少年流行用语举例,早期有数字传情“520就是我爱你”,后又借用英语缩写“BFF即永远的好朋友”,直到近期的火星文“ORZ意为膜拜的五体投地”,这些流行语的“横空出世”体现了年轻人的新思维,教育工作者应尽可能和学生拉近距离,重视与其思想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在论坛上指出,当代世界教育的共同发展趋势,就是多样、竞争、反思、改革。现在各国和地区都在对教育进行反思。两岸教育界不仅需要对传统教育进行反思,也需要对教育改革进行反思。教育关乎民族的未来,两岸教育界人士在教育改革方面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交流经验,共同前进。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谈到,海峡两岸同文同种,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主要依靠青少年。他希望通过交流建立更好的平台,扩大两岸青少年视野,增进彼此认知。钟祖荣还谈到台湾学校的教育观念较为先进,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也更为重视,这些都可为大陆学校借鉴。

  参会代表将于15日参观北京中关村中学,实地考察了解学校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就两岸校际交流与合作发展深入沟通交流。

  据介绍,此次论坛是“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北京分团的组成部分。论坛于2007年至今已办两届。(完)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