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青年学子江西探访“状元之乡” 研习庐陵文化

时间:2011-07-08 15:45   来源:Z--中国台湾网 

    7月6日,“两岸同心,我们同行”——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正式启动。港台青年学子将在6天的行程中探访“状元之乡”江西吉安,与内地学子共同研习庐陵文化,保护、传承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历史文化遗产。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今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两岸同心,我们同行”——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的重点项目。活动邀请台湾淡江大学、佛光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师生、学者等50余人,与井冈山大学学子携手,交流联欢。

 

  在为期6天的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大学生将参观安福文庙、钓源古村、青原山净居寺、白鹭洲书院、文天祥纪念馆、吉州窑、渼陂古村、永乐村、文天祥故里、西阳宫、欧阳修纪念馆、解缙墓、江南汉墓等历史文化景观。

 

  此外,井冈山大学还特意安排了“庐陵文化”专题讲座和“江西儒学发展史”专题讲座。学子们可切身感受江西吉安深厚的文化积淀、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庐陵文化的独特魅力,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据介绍,江西文化在宋明时期达到鼎盛,其中又以吉安的庐陵文化最有代表性。所谓庐陵文化,主要是指读书人多,文教设施多,建功立德者多,发表著述多,达官闻人多等。以科举为例,吉安地区历代考取进士的有3000多人,进士数居全国州府之首,状元数居全国第二,仅次于苏州。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肖长春告诉中新社记者,吉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庐陵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的举行,有助于提升两岸青年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加深两岸文化的相互濡染和交融。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