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云林与江丙坤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

时间:2010-12-21 1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21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12月21日在台北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六次领导人会谈。


  双方商谈并确认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同意本着保障两岸民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促进两岸医药卫生交流与合作的宗旨,建立两岸传染病疫情信息通报机制,加强检疫防疫措施和对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处置;同意加强两岸医药品安全管理及研发合作,建立重大医药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同意加强两岸中医药研究与交流,促进中医药发展,采取措施保障中药材品质安全;同意加强两岸重大意外事件所致伤病者的紧急救治合作。

  双方讨论了两岸投保议题,确认了前一阶段业务沟通的成果。依据两会第五次会谈共识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双方就建立投资保障机制、提高投资相关规定的透明度、逐步减少双方相互投资的限制、促进投资便利化等事项充分交换意见,取得一定进展。双方认为,应从保障两岸投资人利益出发,遵循通行惯例和作法,体现两岸特色,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有效保障和促进双方投资。双方将讨论投资和投资人定义、投资待遇、投资便利、征收、损害赔偿与损失补偿、代位、转移、投资争端解决及双方关注的其他事项和内容。双方表示,将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就上述事项和内容进一步展开协商,以尽速达成协议。

  陈云林指出,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会协商向社会、文化领域拓展;投保协议的阶段性成果,是两岸根据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要求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的体现。这些成果丰富了两会协商的内涵,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内容。

  双方肯定两会两年多来所签各项协议执行成效,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适时协调有关业务部门专家召开会议,总结两会已签协议执行情况,以利协议发挥更好效果;积极协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加紧调研与沟通,为明年适当时候推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做好准备;同意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近日进行沟通,对明年春节两岸包机作出安排;同意尽快在两会框架下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海基会提出台方明年将提高每日赴台大陆游客配额,海协会表示乐观其成并积极配合。

  双方就后续协商议题规划交换了意见。同意将两岸投保协议列为第七次会谈协商议题。同意积极展开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经济合作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议题的协商,任何一项取得成果,即可列入两会会谈议题。陈云林表示,明年两会会谈应重在保持两岸制度化协商的稳定发展。建议两会进一步丰富谈判议题,照顾两岸同胞多方面需求,尽快启动两岸科技、文化、教育等议题的协商。

  21日下午2点30分许,陈云林与江丙坤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