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率海协会经贸考察团赴台参访交流 实现两会交流正常化

时间:2011-02-28 23:59   来源:新华网

  2月23日至28日,应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的邀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经贸考察团在台湾进行了为期6天的参访。

  这是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后,海协会会长首次率团赴台进行交流活动,实现了两会交流的正常化。此前,陈云林曾三次率团赴台,目的都是为了协商谈判,而此次率团访台的主要任务则是考察台湾投资环境,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和中小企业合作、农产品产销合作等。

  陈云林此行还首度深入台湾中南部地区,前往高雄、嘉义、云林等地参访,受到了当地业界和民众的热烈欢迎,成果与意义得到了台湾舆论的普遍肯定。

  深入了解台湾投资环境 助推“陆资入岛”与两岸产业合作

  23日下午,考察团甫抵台北,就参加了两会共同主办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暨两岸新兴产业合作座谈会”,着重了解了台湾方面有关大陆企业入岛投资的规定和投资环境,并与台湾业界代表就加强新兴产业合作进行沟通与研讨。

  陈云林在致辞时指出,海协会组织大陆企业家到台湾考察访问,目的是为两岸企业界搭建平台、分享经验、深化认识、寻找商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越来越多的大陆企业和大陆资金到台湾来,也期盼台湾方面能针对大陆企业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台期间,陈云林还看望了在台湾投资的大陆企业代表。他充分肯定了首批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对两岸经济合作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大家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出发,贡献台湾经济,造福台湾人民,加深两岸经济联系,结合两岸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把中华民族经济做大做强。陈云林还表示,大陆方面将持续推动有条件、有能力的大陆企业更多地投资台湾。

  24日,陈云林一行造访高雄,率25家大陆企业代表参加了高雄工商企业座谈会,听取了高雄投资环境简介,与高雄工商企业界人士进行了交流。

  座谈中,高雄市经贸发展协会会长叶致中以及多位业界代表都表示,海协会经贸考察团的到访为高雄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希望两岸企业界通过见面交流,建立友谊,建立互信,建立共识,找到对双方都有利的方向和目标,实现共同发展。

  此外,陈云林一行还参观了高雄港、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区、台北港、台北内湖科技园区以及台达电、日月光、旺诠、台塑、远雄等公司,考察团成员与台湾业者就加强和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考察团成员、中国远洋公司总裁魏家福表示,中远有意投资高雄港港口建设,并把高雄作为中远运输货物的转运中心。只等台湾当局开放政策。华润集团总裁宋林表示,华润是综合的大型工贸企业,已在台湾进行投资,愿意与台湾同行洽谈合作,扩大对台湾的投资。

  考察团成员、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来台考察收获很大,更加坚定了与台湾企业以合资方式提升合作的信心。他还告诉记者,在台期间共与4家台湾企业就合资计划进行了洽商,相信很快就会有具体成果。

  “两岸企业之间的合作效应是‘1+1=11’,只要加强沟通,就会诞生出更多的合作机会,创造出更大的新价值。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共同‘拼经济、赢世界’。”冯军说。

  走访台湾中南部 关注农渔业和中小企业合作

  在台期间,海协会经贸考察团还深入嘉义、云林等台湾中南部县市,把握当地的经济特点,着重与农渔业者和中小企业开展交流。

  25日,考察团来到嘉义。在“两岸农渔业暨中小企业合作座谈会”上,两岸有关方面及企业界人士就农渔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农产品产销对接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提出建议。

  陈云林在致辞时指出,在两岸经济交流中,中小企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使两岸中小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在两岸农渔业合作方面,两岸业界要共同研究如何以市场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合作,使台湾农产品通过销往大陆市场实现持续稳定的收益。

  江丙坤则表示,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计划已经开始实施,这对台湾南部的农民和中小企业而言,是扩大出口大陆的契机。希望通过两岸业界的意见交换,推动相关工作,让签署的协议能真正发挥效果,使两岸同蒙其利。

  台湾中小企业在制造、研发方面的能力,给冯军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两岸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可以强化优势,互补弱势,共同开发庞大的大陆市场,相信能够创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与竞争力的品牌和价值。

  26日,陈云林一行又来到台湾重要的农业县云林,参观了云林县农会准备的农产品小型展览,听取了县农会关于当地农渔产业发展情况的简报,并与相关业者进行了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了他们对加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拓销大陆市场的有关建议。

  考察团成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诸葛彩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上海水产集团董事长汤期庆、武汉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等大陆企业家向台湾业者介绍了企业在台采购情况,并就加强合作表达了积极意愿。

  “五六天走下来,体会特别深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原先的设想。”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副总裁杨金发告诉记者,继去年成立“台湾超大”后,超大集团计划在半年到一年内,在台湾南部主要县市都设立水果采购中心,将紧急采购、间接采购提升为常态采购、直接采购,通过与台湾基层农业产销班对接,发展订单农业,以减少中间环节,使台湾农民更多地受惠获益。


  云林县口湖乡渔类生产合作社总经理王益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陈云林会长率团来云林考察农渔业,成员中有不少是大陆的批发零售业者。“台湾农渔民非常欢迎,希望大陆朋友能够帮助我们把更多的农渔产品销到大陆去。”

  情深意切互动热烈 台湾各界积极评价

  陈云林一行此次的参访行程,尤其是南台湾之行,与基层民众和业者互动热烈,受到了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普遍的积极评价。

  在参访行程中,陈云林向媒体记者这样表述自己的感受:“心情就像天气一样好!”

  到访嘉义时,陈云林特意安排时间,与两年多前在大陆相识的十多位嘉义乡亲见面。特殊的“老友重逢”,场面温馨感人。

  “今天在嘉义见到乡亲们,终于实现了我的承诺。”陈云林与乡亲们共同回忆起2008年9月在福建漳州客家土楼的那次偶遇,回忆起当年乡亲们请陈云林来嘉义作客的邀约。

  鄢民治是当年在土楼与陈云林巧遇的台胞中的一位,他在见到陈云林时感慨地说:“我们当时邀请会长来嘉义作客,没想到会长信守承诺,这样的重情重义让我们敬佩。乡亲们以热忱的心欢迎会长!”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