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云林引诗比喻两岸关系 称同为骨肉兄弟应关照

时间:2011-02-28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经贸访问团,预计28日上午返回大陆。吴伯雄27日晚间作东宴请访问团,政商名人受邀出席。陈云林以安徽桐城六尺巷故事为例,希望两岸同胞同为骨肉兄弟,应互相关照、互相拉拔。

  陈云林说,桐县西边有个六尺巷,100米长。相传在康熙年间,当时叶姓与张姓两家,为在宅地上造墙,双方互不相让。当时张家是康熙年间担任礼部尚书的张英祖籍地,家人写了一封信寄到北京,告诉礼部尚书“有人要占我们三分地”;张英看了信以后,微微一笑,提笔写了一首诗,诗中写到“万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陈云林说完这首诗后,全场鼓掌。他接着说,因为张英的这封信,张家迅速将墙退出三尺,叶家一看,张家这么大的官,能够退让三尺,于是也退让了三尺,“这百米长的六尺巷,传为中华民族的一段佳话。”

  陈云林认为,两岸同胞都是骨肉兄弟,就像面对经济危机时,“兄弟相帮,共度难关,只要我们这样继续走下去,我们两岸的经济就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快发展,我们两岸民众也将在越来越快的经济发展当中得到实惠。”

  吴伯雄认为,两岸关系应小心维护,只要双方用诚意、善意多做沟通,不但可以化解危机,甚至可把危机化解成转机;“只要两岸彼此发挥善意,我们相信不但不会制造危机,甚至藉这事件把危机变成转机,那就要看我们的智慧。”

  吴伯雄指出,陈云林这次访台,正好是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开始落实时,而大陆“十二五”计划要开始,台湾黄金10年也要开始,相信两岸之间的经济合作,能够增加双赢互利。

  据悉,出席餐会人士政商齐聚,包括“立法院长”王金平、“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台北市长郝龙斌、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黄敏惠、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等人。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