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破冰之旅

时间:2010-07-30 16: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的舜舅,书名陈舜鸿,汝城县井坡乡浆湖村陈家人,是汝城县从台湾回乡探亲第一人。

  舜舅在我七个母舅中排行第四,1949年初,人不过枪高,就随大舅舅陈为鸿顶壮丁参加了国民党军队,不久赴台湾。之后,一道小小的台湾海峡,隔绝了两岸音讯。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点燃了旅台同胞的思乡之情,他们转道美国、香港等地,通过书信与亲人取得联系。但因两岸未实现“三通”,台湾当局对老兵回乡探亲还未开放,很多台胞把思乡之情埋在心底。我外婆临终前怀着终生遗憾,喊着两个舅舅的名字说:“我这一世再也见不到我这两个儿子了。”那个时候,台胞们都认为,回乡是遥遥无期的。

  1984年9月中旬的一天,我在县饮食服务公司服务大楼白案餐厅卖面,同事朱师傅带着一个人过来说:“这人找你”,我抬头一看,来人西装革履,中等身材,面目慈祥似曾相识,操普通话说我的名字,我问他是否来自长沙,他泪眼模糊地反问:“你看我像谁?”我猛然醒悟,看来人面貌同我的舅舅们相似,从年龄看,可能是台湾的舜舅。我说:“你是舜舅!”他轻轻的回答:“是。”我们情不自禁地伸开双臂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千言万语化作热泪夺眶而出。下午,我陪他到县台办拜访,台办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他。

  那时电话和交通都很不方便,我打电话到井坡墟一家商店,请他们帮忙通知浆湖村在家的舅舅,下午到墟场迎接舜舅。兄弟离别三十多年见面,又是一场抱头痛哭。当晚,听着外婆临终前声声呼喊的录音,舜舅长跪在其父母的遗像前,痛哭流涕,泣不成声。

  在家期间,十里八乡有亲人在台湾或在外当兵无音讯的乡邻都来打听情况,或写上姓名,或写上家庭通讯地址,托舜舅帮助寻找亲人,一天不下数十起。家中众舅舅、表兄弟热情地招待这些寻亲的人,有时直到深夜。我们劝舜舅早点休息,他说:“我疲劳一点不要紧,能多为一个家庭找到亲人,我就多一分高兴。”

  1984年9月24日,舜舅依依不舍地回到台北后,还两次来信说:“受到亲友及政府照顾与接待,请代为致谢。”

  舜舅的破冰之旅,使不少失散家庭找到了亲人,得以通信、团聚。有的老兵不懂回乡的办法,就给他们介绍,如暖水何先生、城郊袁先生等;他兄弟二人曾带回多批旅台老兵回乡,如津江朱先生,大坪祝先生,泉水欧先生等数十人。此后,汝台往来频繁。(汝城县 曹应普)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