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自然地理

时间:2010-07-28 13:19   来源:华夏经纬网

  湖南古属荆楚之地。位于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域在洞庭湖以南,故名。境内最大河流湘江贯穿南北,简称湘。湘江流域曾盛植芙蓉(莲花),唐代诗人谭用之《秋宿湘江遇雨》诗中有“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故又有“芙蓉国”之美称。

  湖南地处东经108°47′~114°15′,、北纬24°38′~30°08′之间。东以幕阜、武功诸山系与江西交界;西以云贵高原东缘连贵州;西北以武陵山脉毗重庆;南枕南岭与广东、广西相邻;北以滨湖平原与湖北接壤。省界极端位置,东为桂东县清泉镇大黄莲坪,西至新晃侗族自治县茶坪乡韭菜塘,南为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姑婆山,北达石门县壶瓶山。土地总面积21.1875万平方公里,在全国各省区中居第10位。

  湖南境内东南西三面环山,东为幕阜、罗霄山脉,西为武陵、雪峰山脉,南有五岭山脉。中部地区丘陵与河谷盆地相间。境内湘、资、沅、澧四大水系.整个地势南高北低,顺势向中、北部倾斜,呈敞口马蹄形。

  湖南省已发现矿产141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94种,上矿产储量平衡表的矿产85种,发现矿产地1531处。湖南省矿产资源特色明显,分布集中。

  湖南省地处亚热带,位于东亚季风区,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水集中,光热资源丰富的特点。年均气温17℃左右。由于受季风和地形的影响,气温分布的总趋势是湘南高于湘北,东部高于西部。如郴州比岳阳年均气温高0.8℃左右,长沙比吉首高0.3℃—0.5℃。湖南省年平均降水量在1300~1600毫米之间,是全国降雨量较多的省份之一。降水强度大是湖南省降水的一个明显特征。大范围的强降水常使江河水位猛涨,大片农印被淹,是造成洪涝灾害的直接原因。湖南省最大月雨量超过800毫米,最大曰雨量超过300毫米,6小时最大雨量普达200多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达150毫米,接近国内极值。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