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教育

时间:2010-07-28 13:15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三湘四水的湖南,奇山秀水,孕育出了特有的人文环境和湖南人特有的性格。近100多年来,青史留名的湖南人灿若星辰。“一部中国近代史,半部由湘人写就”: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黄兴、蔡锷、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贴在岳麓书院门口的这副对联,可以说写尽了湖南人的特性和定位。

  湖南历来重教,过去民间就有“养崽不读书,等于养头猪”之说,现在更是如此,老百姓对孩子教育不惜成本,这也是湖南多出人才的原因,所谓“惟楚有才”。

  湖南人口在全国排位第七,经济总量排全国第十二位,人均财政却只排第二十八位,属于财政穷省,最大的特点就是穷省办大教育。因此,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把庞大的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是湖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湖南这几年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两基”目标基本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湖南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94万所,在校学生1144.3万人,专任教师61.11万人。其中,普通中小学2.42万所,在校学生904.47万人,专任教师50.92万人。

  “两基”目标基本实现,到2002年年底,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普九”验收,人口覆盖率达100%。2002年到2004年,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每年都超过15亿元,占转移支付总额的比例达66%。

  近年来,湖南省高中阶段教育快速发展。普通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例为64%。普通中专在校生人数稳中有升,2004年全省中职招生30余万人,占高中阶段招生人数的42.3%。

  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全省本专科高校分别由1996年的19所、27所增加到24所、59所,形成了以长沙为龙头,湘潭、衡阳为两翼,其他各市州分别办有一所本科院校、一所以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格局。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