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咬定青山不放松

时间:2010-07-28 14:09   来源:华夏经纬网

  苏荣庆先生来自台湾屏东县。该县素以灿烂的阳光、碧绿的海洋、绵延的沙滩、五彩的珊瑚礁、甜美的水果、先进的农业遐尔闻名,誉为“台湾的南洋”。一谈到屏东县,苏先生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之情就溢于言表。这或许是他宁愿每月不顾劳顿之苦巡回飞往卢山实业大陆四个城市的子公司办公,但仍常住在屏东的原因吧。

  今年57岁的苏先生,在四兄弟中排行老大,台湾朋友都习惯称他为“苏老大”,他身材魁梧,清新俊逸、风流倜傥,精明中露出几分刚毅。现任屏东县农会理事长,屏东卢山塑胶企业有限公司、卢山塑胶深圳有限公司、东莞嘉南拉链有限公司、长沙卢山实业有限公司、太仓卢山实业有限公司理事长。身兼数职的他,总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事业如日中天。正如长沙卢山实业办公室匾上所书:“卢山盛景观天下,荣庆宏图达长沙”,实落落地显现着该企业的成功与生机。

  “是长沙吸引了我!”

  1982年,慧眼识商机的苏荣庆先生顺应台湾经济腾飞的趋势,把握创业的契机,看准时机,成就梦想,四兄弟一起创办屏东县卢山塑胶有限公司。1986年之后,他又敏锐地捕捉大陆的重要商机,多次到深圳考察。1989年,苏先生抓住机遇,进驻深圳,投资400万美元,拓开了卢山塑胶在祖国大陆的第一家工厂。随着卢山塑胶的不断做大做强,其出口业务量的急剧增加,苏先生决定在大陆再开一家分厂。从1993年起,苏先生多次考察毗邻广东的长沙。1996年,在临近长株潭三市交汇处的雨花区洞井镇桃花村选址建厂。问及为什么到长沙来创业时,苏先生毫不犹豫地说:“是长沙吸引了我!”他一一列举了当时来长沙创业的原因:一是长沙的位置优越。湖南临近广州,长沙市处于长株潭三市融城的中心,而雨花区洞井镇桃花村处于三市融城的城头堡,交通便捷,货物出入方便;二是当时长沙的地价便宜,时至今日,光是地价就至少涨了10倍以上。三是长沙的劳动力资源丰富。卢山塑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经过10多年的发展,长沙卢山实业的员工达760名,预计今后要达2000人,在沿海地区难得有这么多的劳动力。四是长沙的投资环境好,长沙市、雨花区及洞井镇各级政府推行政务公开,手续全程代办,服务到家,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排忧解难,打造了“安商、亲商、便商、富商”投资洼地。

  “挟风带雨往前走!”

  一位从事农业的屏东县农会负责人搞起塑胶业,生产各种PVC胶布、包装用品等,特别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大陆投资办厂,总会有一大堆难题摆在面前,面对这些难题,苏先生看到的是机遇、希望和有利条件,所以他没有气馁,没有逃避,而是以悟性、韧性和理性一一化解。在长沙市雨花区购买土地后,因厂址地处郊区,水电难以到位,苏先生在雨花区政府、洞井镇政府的鼎力帮助之下,成功协调长沙市电业局和自来水公司,解决电力增容和自来水管道铺设到厂的难题。由于该厂位湖南省植物公园后山,植物公园素来有“天然氧吧”之称,对空气的质量要求非常高,难免对该厂的废气排放有些微词。针对卢山实业的废气排放问题,苏先生请求环保部门对废气进行检测,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改进了排污设备。针对报关手续上存在的问题,苏先生严格按照长沙海关的要求及时完善了报关手续,确保了货物的顺利出关。苏先生还告诉我们,长沙卢山实业在各级政府和台办的关注之下,已成功起好了步,开好了局,为今后的更快发展聚集了势能,奠定了基础。苏先生自信地说:“俗话讲勇者无畏,我将咬定青山不放松,挟风带雨往前走!”

  “明天的阳光会更灿烂!”

  继卢山实业在深圳、长沙投资创业后,又在东莞、太仓投资办厂。现在,长沙卢山公司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员工最多,发展势头最好,也是卢山实业在大陆追加投资的重点,将成为拥有2000员工的公司,成为卢山实业在大陆的最重要生产加工基地。

  对于将来,苏先生充满信心,他认为,现在中国东南沿海面临产业结构升级,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即将转入内地,深圳、东莞、太仓分公司迟早会面临内迁的选择,长沙卢山实业公司是其他三个基地转移的重要承载体。长沙卢山实业的投入强度只会进一步加大,员工将进一步增加,产值会进一步攀升。苏先生对长沙卢山实业寄予厚望,他告诉我们,该公司在准备扩大规模的同时,更要强筋健骨,提高品质,加强管理,改进废气排放设施,加强营销力度,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苏先生雄心勃勃地向我们透露,卢山实业的出口市场过去主要是美国,今后还要积极进军欧洲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但我们问及他来祖国大陆投资,是否留有遗憾时,苏先生动情地说:“由于两岸不能直接三通,每月循环往返于台湾、香港、深圳、东莞、长沙、太仓,浪费了不少时间,花费了不少冤枉钱,也错失了不少商机。”说到未来愿景,苏先生笑容灿烂地告诉我们:“但愿两岸早日三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经济持续增长,明天的阳光才会更灿烂!”

  “愿做传承两岸友谊的桥梁!”

  苏荣庆先生祖辈早年从福建迁入台湾,是典型的闽南人,土生土长在屏东。他是农会理事长,曾担任台湾省农会副理事长。苏先生祟尚两岸一家亲,满腔热忱推动两岸交流,为促进两岸农业合作而不辞辛劳的奔走,多次率屏东县农会访问过湖南、广西、广东、江苏,曾组织客商参加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会2005年长沙(福州)农业投资推介会、湖南农博会等重大经贸交流活动。对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共同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说:“我愿作传承两岸友谊的桥梁,欢迎祖国大陆朋友多来台湾交流!” (长沙市雨花区 喻伯正)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