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落实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0-01-26 12: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陈斌华 李寒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努力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全国台湾研究会1日下午在北京举办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研讨会。与会者围绕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这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王毅在研讨会上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七大关于对台工作总体要求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基础上,根据两岸关系和台湾局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中央为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的重大主张和方针政策,指明了对台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将这一讲话作为统一思想认识、推进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

  他说,3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对台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意义是,在30年来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不断发展基础上形成了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意义是,在对台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重大成就形势下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两岸关系指出了今后发展方向。

  在谈到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时,王毅说,讲话阐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主张,体现了中央对台湾局势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讲话继承、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赋予了对台方针政策新的时代内涵。

  他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于维护和发展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同时贯彻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和理解。讲话针对两岸关系发展当前面临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充分考虑两岸同胞的合理愿望与诉求,本着积极面向未来的务实态度,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涉外交往乃至军事安全等诸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主张,显示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和诚意。

  王毅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积极务实,一是把对台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新世纪新阶段国家发展总体战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二是使对台工作与更为有效地贯彻和推进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三是把对台工作与两岸关系的现实需要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既体现了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战略思考,又对当前对台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王毅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前景,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抓住当前机遇,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同时要完善政策论述,深化理论思考,进一步认识和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规律,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有关部门和海协会负责人及海研中心顾问、兼职研究员等近百人出席了研讨会。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