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此心同 台南民意代表参访团游南方长城(图)

时间:2009-02-26 08: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南民意代表参访团倾听导游讲解 (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消息 昨天,参加台湾“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来湘参访”活动的台湾客人从长沙出发,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行程,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内,参观了被称为“苗疆万里墙”的明朝修建南方长城,切身感受数百年的历史文化遗存经过岁月洗礼之后的沧桑与壮美,

  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来湘参访活动自2月22日开始,行程已经过半,近40位台湾基层的民意代表和里长通过在湖南的交流、互访、讨论、联谊、考察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对湖南的实际了解,切身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访团团长、台南市议员李锦泉先生表示,这次来到湖南,欣赏到很多壮美的景观,印象深刻的是在衡山看到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南岳忠烈祠,想起当年所有的抗日军队为国家付出的血汗,对战士们产生了深深的景仰和尊敬。而现在看到古迹建筑都保存得十分完好,而且一路行来,看到湖南省飞速的发展和现如今的繁荣,觉得先烈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位来访的台南市里长说,在湖南看到的南方长城虽然没有北方万里长城那么气势雄伟,但是却很小巧,这种建筑的历史和古老使人激发了追忆和敬仰。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余一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的交流不仅有经贸的交流,也有文化的交流,经贸交流可以促进两岸经济互动,而文化交流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交流。湖湘文化是很有特色的文化,不论是大陆还是台港澳地区,大家对湘台文化都非常推崇,在全球华人中它的影响也很大。两岸同属中华民族,都认同中华文化,很多东西是相通的,通过文化交流,有利于两岸民众寻找到更多的共识。

  余一峰还指出,近年来湘台交流在各个领域不断扩展,不仅包括文化经贸交流,也包括宗教和少数民族的交流,他还表示,希望今年能够邀请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到湖南来作一些民族文化的交流。

  “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来湘参访”活动由湖南省台办主办,来湘参访团以台南市议员李锦泉先生为团长,由近40名台南市议员、里长组成。(李杰)

台南参访团成员正在攀登南方长城 (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台湾客人对少数民族服饰兴趣很浓,图为一位参访团成员穿戴苗族衣饰拍照留念。 (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雄伟的南方长城城楼(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