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赴台访问团将达150批 文化交流成品牌

时间:2009-02-28 00: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息 近几年湘台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湖南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深深吸引了来自台湾岛内的民众。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凌玉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几年,湖南省与台湾的各项交流持续扩大,其中尤以文化交流发展最快。预计2009年湖南各种赴台访问团将达到150个左右。

  据凌副处长介绍,近年来湖南赴台湾的各种访问团数量不断增加,领域也不断拓宽。2008年湖南赴台访问团达到103批695人次,2007年赴台访问团有70余批次500多人,增长十分迅速,而当1991年湘台交流起步时,全年只有一个团一个人,相形之下,湘台交流这几年发展速度极快。

  凌玉兰介绍说,凌玉兰指出,这几年湘台交流中,文化交流一直呈快速上升趋势。湖南最早走出去与台湾交流的就是文化领域,1991年1月,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教授李立教授的金石书画作品在台北市举行首展。开启了湘台文化交流的先河。

  据凌副处长指出,1991年起步后,湘台文化交流范围逐步拓宽,领域也扩展到教育、体育、学术、科技等。其中湖南长沙民政学院特色专业——殡葬专业、湖南大学粉末冶金专业与台岛相关团体之间的交流都得到台湾方面的高度评价,也是湖南比较有特色的对台交流活动。

  凌玉兰表示,这几年湖南陆续走进台湾的文化交流还有的有湘绣展、汉代文物大展、楚文化展等。其中湖南教育界各大中院校赴台交流的团每年约赴台文化交流团总数三分之一。

  据凌玉兰介绍,在台湾来湘交流中,比较成功的是从2000年开始启动的“两岸大学生湖湘文化之旅”,这项交流每年都受到台湾学生的特别欢迎,是湘台文化交流的一个品牌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每年都做得很有特色,如2008年邀请两岸大学生在凤凰古城举办了一场的“凤凰之夜”音乐晚会,别有新意。

  据凌玉兰最后说,两岸民众通过文化这个渠道和平台交了朋友,也起到增进互相了解的作用。比如很多岛内的青少年结束湖湘文化之旅后表示,通过对湖南自然、人文景观的近距离接触,对中华文化的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两岸的共同历史渊源。(李杰)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