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团团”“圆圆”爱上台湾竹

时间:2010-05-31 13:50   来源:四川日报

  你们在他乡还好吗?记者零距离考察两只四川大熊猫在台北的幸福生活——

  从2008年12月抵达台北木栅动物园,“团团”、“圆圆”已在那儿生活了近1年半,它们在宝岛过得怎样,适应当地的生活吗?“娘家人”始终牵挂着这两个小宝贝。

  5月28日,记者走进动物园新光熊猫馆,看到“团团”、“圆圆”正远远地在户外活动展馆“闲庭信步”,给前来采访的数十家媒体记者一个远远的背影。保育员乐呵呵地说:“他俩在‘耍大牌’。”

  当日,台北木栅动物园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告诉“天府四川宝岛行”参访团,被众多参观者赞誉为“超可爱”的“团团”、“圆圆”正过着和美幸福的生活。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说:“‘团团’、‘圆圆’在台北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

  习性:

  “圆圆”像个泼辣的川妹子

  台北木栅动物园副园长金仕谦介绍,“团团”、“圆圆”个性迥异,从刚入住动物园就能看出来。新光熊猫馆刚开放时,吸引了众多台北市民前来探望,当小孩子们兴奋得大声尖叫时,“团团”显得很紧张,而“圆圆”爱耍“人来疯”,调皮地到处瞎逛。

  “团团”比起“圆圆”,显得文静得多,总喜欢吃东西。当把食物吊在半空中,训练它们的技能和调动他们的活动量时,贪吃的“团团”会立起,用嘴叼晃动在空中的食物。

  “圆圆”则调皮多了,特别喜欢爬高和耍玩具。“‘圆圆’爬树很厉害,直径10公分的树子,都敢爬到顶端。”金仕谦说。“团团”的体重增加得很快,现在体重达到了120公斤,“身材那是相当的标准。”

  在大熊猫馆播放的视频短片中,“团团”、“圆圆”两个小家伙笨拙憨厚的表情,引得观看短片的小朋友笑个不停。

  “‘圆圆’吃东西的模样,是不是很像泼辣的川妹子呀?”台北木栅动物园熊猫馆馆长陈玉燕指着一张照片说。只见照片中的“圆圆”捧着食物,而可怜巴巴的“团团”则挤过去半个脑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圆圆”在霸占食物的同时,还翘起左后腿,抵在“团团”肚皮上,像是要将对方踹开,“‘川妹子’这招像不像佛山无影脚啊?”

  生活:

  6种台湾竹子是他俩的最爱

  2008年12月23日,“团团”、“圆圆”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抵达了他们的新家——台北木栅动物园新光熊猫馆。

  这栋“别墅”共4层,整栋展馆都以熊猫为装饰主题,非常别致。金仕谦告诉记者,“团团”、“圆圆”生活在第一层。为让他俩能够尽量多运动,还特别修建了2个室内展馆和1个户外活动展馆。“由于台湾的气候和四川有所不同,我们尽量让‘团团’、‘圆圆’的生活环境能有四季的变化,如冬天将温度稍微调低一些,夏天则保持28度以上的气温。”

  “团团”、“圆圆”能够在台北健康成长,离不开竹子。“这是我们刚开始非常担心的问题。”陈玉燕介绍,两个小家伙刚来台北时,他俩吃的是四川竹子,随后逐渐加入一定比例的台湾竹子,一个星期后,他俩完全适应了台湾竹子。而且最爱吃6种台湾竹子,包括桂竹、箭竹、黄金竹、孟宗竹等,而竹笋,两个小家伙只爱孟宗竹笋、箭竹笋和桂竹笋3种。

  关爱:

  特别的礼物送可爱的宝贝

  生日的时候,会为“团团”、“圆圆”送上由窝窝头制成的生日蛋糕;情人节时,会送上由竹叶编制的心形礼物;端午节,还会烹制可口香甜的粽子……每逢佳节,“团团”、“圆圆”总会收到动物园保育员精心制作的特别礼物,两个可爱的宝贝总会美美地饱餐一顿。

  虽然,“团团”、“圆圆”并不知道这些节日礼物所代表的特别关爱和涵义,但看着他俩快乐地玩耍,保育员感觉比自己过生日还要开心。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记者很难相信,这是一份由窝窝头烹制的生日蛋糕,粉色和黄色搭配出精细的造型和图案,外观与真正的蛋糕相差无几。这正是保育员花了很多心思设计出来的食物。

  自从“团团”、“圆圆”入住台北木栅动物园,就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喜爱和动物园工作人员的特别关爱。

  8月31日、9月1日,分别是“团团”和“圆圆”的生日,当然也成了大家的纪念日;春节、情人节、端午节……大家也会专门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望,和他俩一起过节。

  为了让两个宝贝过上不一样的节日,保育员精心设计出了很多有创意的新鲜食品:竹子冰、水果冰、竹笋冰;红萝卜灯笼、苹果汤圆;麻竹叶粽子……每一项饱含爱心的食物,“团团”、“圆圆”都会“笑纳”,每当有新鲜食物出现,两个宝贝总是很新奇,胃口大开,食欲大增。

  今年端午节即将来临,动物园保育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在为“团团”、“圆圆”筹备今年的端午节礼物了。到底是什么特别礼物?保育员神秘地笑笑,“保密!”希望到时给“团团”、“圆圆”一个惊喜。

  成长:

  “团团”“圆圆”正值健康花季

  108、108、110、122;109、105、110、120——保育人员提供的这两组数据,是“团团”、“圆圆”从刚入台北木栅动物园到现在的体重变化,数据见证了他俩健康茁壮成长的历程。

  从最初的略有不适,到如今两个宝贝已经移居台北近1年半。“他们成熟多了,“团团”120公斤,“圆圆”118公斤,两个都比刚来的时候重了十多公斤,这样的体重,正是最健康最棒的体重。”金仕谦说。

  为了让“团团”、“圆圆”为繁殖做准备,动物园保育员也想尽招数,帮助他们增加活动量。

  金仕谦告诉记者,从4岁半到6岁,“团团”已经由可爱的小男孩成长为大男生,“圆圆”也女大十八变,变成了“泼辣的川妹子”。“他俩都成熟了,长壮了。”园长叶杰生介绍,随着体型和年龄增长,“团团”的鼻子要大一些、眼睛要深陷一些、耳朵要平一些,背部的花纹要平整些,尾巴要粗大些。而“圆圆”则正好相反。

  两个宝贝的心理变化也逐渐显现,特别是“圆圆”,已经出现了发情症状。

  值得一提的是,“团团”、“圆圆”经过训练后,目前已经可以量血压、张口检查口腔、打针了。每当遇上体检,他俩都如同听话的小孩,非常配合医生。

  期待:

  川台合作助“团团”“圆圆”生儿育女

  台北木栅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圆圆”已经发情,喜欢不停走动,“团团”仍与“圆圆”分居,不过生理成熟征兆十分明显,对异性产生了兴趣,这与过去有显著不同。何时生儿育女,备受大家关注。

  陈玉燕介绍,去年“圆圆”出现过发情状况,蹭皮、泡水,不停地去骚扰“团团”,还因为食欲不佳体重有所减轻。可惜当时“团团”不解风情,懂不起“圆圆”的意思。

  28日,四川卧龙大猫熊自然保护区与台北木栅动物园签订“大熊猫繁殖合作备忘录”,全力协助“团团”“圆圆”的“造子计划”,争取在明年传出佳音。

  明年春天,“团团”、“圆圆”发情时,四川将派专家到台北进行现场指导。如果“团团”、“圆圆”配对成功,将创下大熊猫在纬度最低、气候最热的亚热带地区成功繁殖的纪录。

  记者获悉,“大熊猫繁殖合作备忘录”签订后,两岸将加强专业人员的交流,强化在大熊猫保育、医疗、繁殖等方面的研究,并将“团团”、“圆圆”与全世界的熊猫族群列入共同控管,必要时,让“团团”、“圆圆”与其它地区的大熊猫配对。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