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户户有商铺 水磨:家家搞旅游

时间:2010-05-21 15:57   来源:中国时报

  汶川地震昨届满两年,为哀悼地震中的罹难者,不少灾区都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其中,离震央约五公里,罹难人数逾六千六百人的映秀镇,昨就涌入大批民众献花悼念。映秀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洪表示,川震虽然让该镇夷为平地,但幸存的民众不仅缅怀过去,更展望未来,今年九月底,映秀镇的建设可望基本完成,届时镇民将可重返故乡。


  事实上,两年前的川震依旧让许多当地民众记忆犹新,但在大陆中央“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目标任务”的要求下,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的速度令人惊叹。在记者走访的水磨镇及映秀镇,尽管还可看到地震痕迹,但整片具汉、藏、羌族风格的精致住房,确实带领受灾居民从悲伤绝望走向希望光明。


  居民杨群英就表示,“现在生活比地震前更好了,以前只能上工厂打工,但现在有店铺,我们都可以自己做生意了。”而就读于水磨中学的李涛也说,“当时地震真的很恐怖,但新学校、新气氛,跟以前都不一样了,我很喜欢这个新盖的学校。”


  确实,这个被全球人居论坛理事会授予“灾后重建最佳典范”荣誉称号的水磨镇,如今不仅环境美轮美奂,原本工业污染严重的情况也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汶川生态新城、西羌文化名镇、高原度假水乡”的区域定位;现时水磨镇民盼望的是多点观光客到访,一方面看小镇风貌的改变,二方面则是让他们赚饱荷包。


  此外,川震死伤最严重之一的映秀镇,经科学研究后,决定在原址重建,并邀请国内外著名建筑大师和抗震设防专家参与设计工作,包括贝聿铭、吴良镛、何镜堂、保罗.安德鲁等人。王洪说,被夷为平地的映秀镇,如今是重新造镇,在这个一.二万人的小镇,将以旅游温情小镇、防震灭灾示范区和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地的面貌重新出发,并达到“户户有商铺,家家搞旅游”的目标。(2010/05/13 中国时报  记者陈筑君/成都报导大陆新闻/A22版)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