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后重建 完工率达78%

时间:2010-05-21 15:52   来源:旺报

  汶川强震昨天适逢2周年,各界都紧盯灾区重建的最新情况。四川省政府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于伟昨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截至4月30日,纳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28886个,占97.2%,已完工23232个,占78.2%;已完成投资6787.5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概算投资的72.3%。

  两年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共接收捐赠资金201.9亿元,其中灾区市、县和中央在川单位接收105亿元,省级接收96.9亿元,省红十字会接收13.9亿元。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也表示,至今仍有许多来自台湾的慈善团体及非营利组织,留在第一线继续为重建工作付出,他特别在记者会中向台湾人民表达无上的谢意。

  今年为重建决胜之年

  按照大陆中央要求,今年要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要在9月30日前累计完成灾后重建投资和项目达到85%以上,力争年底完成90%。因此,未来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内,必须加紧重建速度,因此四川省政府将今年定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决胜之年”。

  本报记者亲访灾区观察,在距离震央只有5公里的汶川县映秀镇,已经投入高达13.5亿元的经费重建,请来不少中外知名的建筑规画团队重新打造城镇功能布局,例如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就负责设计镇上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而住宅区退到断层带200公尺外,公共设施如医院等则退到300公尺外。

  映秀镇原来约有1万2千名居民,震灾导致6千6百多位居民丧生,城镇建筑几乎全毁;其中死亡人数达2百多名的映秀小学,虽然已被铲平准备重建,然而树立着的五星旗自地震发生后就没有取下过,表达了居民沉重的悲痛。

  产业转型观光服务业

  不过,映秀镇下辖的七村一小区,经重建后已经有老街村和黄家村开始进住,今年的农历年就是居民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仍在兴建中的其它村落,也将会在十月一日国庆节前完成进住,达到“家家有商铺,户户有旅游”的目标,也就是产业由原来的务农、务工,转型为观光旅游休闲服务业。

  汶川县另一个受灾严重的水磨镇,和映秀镇一样都是汇集了汉、羌、藏三族的村落,居民杨群英抱着小孩接受记者采访,她表示很满意重建后的生活。水磨镇副镇长王庆九说,震灾前水磨镇全年人均收入为2900元,去年达到3500元的水平,重建使得水磨镇的居民提早50年享受现代化的生活。

   就拿住房来说,新的住房的价格原来一户只要3、4万元,地震后一间新房要3、40万元,足足上涨十倍,让偏远的水磨镇也享受到房改的好处。水磨镇和映秀镇都是大量使用援外经费重建的城镇,水磨镇由佛山援建,而映秀镇由东莞援建,建筑风格虽然不同,却都相当新颖而现代化,整体规划设计的水平,颇具欧洲风情。(2010-05-13  旺报  记者李伟麟/汶川报导)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