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崛起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时间:2010-05-24 13: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四川,历史文化深厚,山川秀美辽阔,人民智慧勤劳,经济繁荣开放,自古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


  战略地位突出。四川是中国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和贸易战略地位,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是通往东盟、欧洲等的重要通道,历史上就是闻名中外的商贸要地、投资要地。全省幅员面积48.5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5位。总人口8800万,居全国第3位。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量、粮食总产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约占西部12个省(区、市)的1/4,是西部地区各种要素和商品的重要集散地。


  自然资源富集。四川拥有丰富的水能、矿产、生物和旅游四大自然资源。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的1/4以上,居全国第1位。有32种矿产的保有储量居全国第5位,特别是攀西地区蕴藏着全国13%的铁、69%的钒和93%的钛。四川素有“中药宝库”之称,药用植物占全国药用植物总数的75%,仅天然中药材就达4500余种,是全国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九寨沟、黄龙、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和大熊猫栖息地,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名录。


  产业基础坚实。四川已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油气化工、钒钛钢铁、饮料食品、现代中药等优势产业,以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潜力产业,积累了较强的产业发展规模和配套服务能力。长虹、攀钢、二重、东电、东汽等特大型企业造就了四川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工业生产制造能力。粮食、生猪、油菜籽、蚕茧产量居全国之冠;川酒、川茶产量居全国前列,是中国西部的粮食和副食品基地。四川是西部地区内外资金融机构最多的省份,咨询、现代物流等综合配套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科教实力雄厚。全省共有普通高校92所,各类人才681.6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21万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2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0家。拥有两院院士60名。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生物工程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为全国培养了许多优秀专业人才。200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41.4亿元,增长18.7%。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33047件、20132件,均居西部之首。


  交通物流改善。四川正主动打通通道,变“蜀道难”为“蜀道通”,率先建成中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2010年在建铁路将达到18条,线路总里程3358公里,超过现有3000多公里通车里程。在建高速公路24条,总里程3020公里,超过现有2240公里通车里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已投入使用,已开通32条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进一步奠定了西部航空枢纽地位。成都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已开通到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9条铁路货运“五定班列”。四川拥有长江上游航运水系,泸州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国际集装箱码头。


  经济快速发展。四川崛起危难、坚强奋进,克服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经济增速创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2009年GDP达到14151.3亿元,增长14.5%。投资实现高速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20.7亿元,增长58.1%,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工业实现强势回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2%,增速居全国第四位。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58.7亿元,增长20.0%。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均保持正增长,规模跃升中西部第1位;实际利用外资居西部第1位,来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51家。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