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川台携手 共创美好

时间:2010-05-24 13: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四川高度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近年来,两地人员往来更加密切,交流更趋活跃,合作领域更为宽广。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正在建设西部台商投资新高地的四川,有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开发区——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有成都(新津)和攀枝花(盐边)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台资企业集中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已连续举办四届的“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博览会”和相继举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四川—台湾贸易洽谈会”、“台资企业内移论坛暨洽谈会”、“四川—台湾IT产业发展论坛”、“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研讨会”等经贸交流活动,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商机无限的四川,有力促进了川台经贸合作。


  四川富集的自然资源、雄厚的科教实力、充足的劳动力保障、巨大的市场空间、便捷的交通以及不断发展改善的投资环境,吸引着许多台湾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如统一、顶新、旺旺、佳美、龙凤、捷安特、太平洋百货等传统产业企业长足发展,效益良好;台玻、亚泥、台泥、群光、润泰等落户四川,大展风采;富士康、东元、凌成科技、润德电子等高科技企业纷纷抓住机遇,强势西进。截止2010年一季度,四川已有台资企业1452家,项目投资总额达45.06亿美元,并呈现积极成长态势。台资企业已发展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台商投资区域从主要分布在成都、德阳、绵阳等大中城市,已逐步向宜宾、泸州、乐山、南充、达州、攀枝花、甘孜等扩展。当前,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和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为川台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文化交流:繁花似锦


  四川旅游文化资源丰富。邀请台湾各界朋友来四川,共品巴蜀文化大餐,共享天府美景盛宴,是四川与台湾交流的一大内容。随着交流的不断发展,已形成四大对台文化交流品牌。一是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为载体的“四川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旅”、“两岸杰出青年生态文化研习营”等活动;二是以巴蜀文化为载体的“巴蜀文化周”、“蜀文化之旅”等活动;三是以大熊猫为载体的“大熊猫故乡行”、“我到四川看熊猫”等活动。四是以文化名人、民风民俗和民族宗教文化为载体的交流活动。此外,连续多年举办的海峡两岸记者锦绣天府行联合采访活动,为海峡两岸新闻媒体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同时,积极开拓岛内平台,推动多种项目赴台交流,让更多台湾同胞在岛内欣赏到巴蜀文化。“三星堆文物精品展”引起轰动;已连续5年举办的不同主题的“巴蜀文化精品展”,受到台湾民众欢迎,特别是“自贡恐龙博物馆大展”深受热捧。此外,“张大千画展”、“蜀山天府宴”、“迷漾的川味”、“巴蜀杂技”、民族歌舞等精品交流项目,都在台湾获得良好反响。


  近年来,以大熊猫“团团”“圆圆”和四川灾后重建为纽带,以成都与台湾直航、四川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同胞来成都落地签注为契机,四川与台湾的交流交往不断扩大。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已实现交流项目3300多项4万多人次,台湾同胞来川人数已累计达460多万人次,自2009年4月以来2万多四川居民赴台湾欣赏了宝岛风光。


  携手抗灾:血浓于水


  大灾有大爱。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和台湾“8.8”风灾,四川与台湾同胞心手相连,共克时艰,极大地彰显了两岸“情缘于根、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台湾同胞的爱心和善举,四川人民感激在心,铭记在心。地震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省灾情,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不仅捐款捐物,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赈灾抚慰、灾后重建。如,台湾红十字救援队和医疗队迅速赶赴地震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台资企业在第一时间捐赠食品饮料,解灾区燃眉之急;台湾宗教慈善团体、企业界、工程界等持续派出志愿者深入灾区慰问救助和参与灾后重建。据统计,四川共接收台湾各界捐款及捐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合计13.2亿元人民币,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已落实援建重建项目189个,主要集中在灾区中小学校、卫生院等民生项目的重建。目前,在四川地震灾区,仍有一批台湾援助者在忙碌着。


  地震发生后,在川台湾同胞的安危同样牵动着我们的心。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台办、海协会以及全省台办系统等有关方面纷纷启动应急机制,在第一时间展开营救行动。从2008年5月13日获知受困台湾游客消息起,至5月19日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的台湾祥鹤旅行社14名游客平安归来,经过紧张的救援,受困在地震灾区的2897名台湾游客除一名不幸身亡外,全部平安返台。台湾旅游同业公会总会对此专门发来感谢信。


  2009年8月8日,台湾遭受了50年不遇的“莫拉克”风灾,四川人民感同深受,掀起了“感恩爱心大行动”。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分别向台湾受灾同胞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四川省红十字会组织各地开展“情系台胞、四川感恩”爱心捐助活动,社会各界解囊相助,特别是地震灾区人民倾其所有的举动让人感动。在地震曾经摧毁过家园的地方,到处都在为台湾受灾同胞祈福、为台湾受灾同胞募捐,正如媒体所报道,“这是一个灾区对另一个灾区的隔海守望”。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