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典“三国宴”登陆宝岛

时间:2010-05-24 14:28   来源:成都日报

 

 

 

  “锦囊妙计”、“草船借箭”、“减兵增灶”、“木牛流马”、“水淹七军”……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经典三国故事,变幻成了一道道地道的川味美食,昨日首度惊艳亮相台北。充满巧思与创意的“三国宴”,不仅让台湾同胞一饱口福,更让他们从美食中重温那些流传久远而令人神往的经典三国故事。

 

  品味三国文化 享受成都美食


  5月21日至23日,四川?成都大庙会将在台北市举办。此次大庙会由四川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贡市彩灯艺术协会、台北“中山纪念馆”、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并由台北相关部门协办,是大陆首次在台湾举办的大型户外文化交流活动。届时,台湾同胞将欣赏到最具四川特色的民间工艺、杂技、川剧变脸、皮影、自贡花灯、三国文化、诗歌文化、川茶等共计六大展区、十二场演出,全面体验天府之国的民俗、民风、民情的魅力和人文内涵。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四川成都美食,来自成都武侯祠锦里三顾园的行政主厨沈明杰师傅还坐镇亚太会馆,进行两岸厨艺交流,将三国典故与地道川味创意结合,推出经典“三国宴”,让大家在浓浓三国文化中,享受正宗四川成都美食。


  推出11道菜品 三种方式呈现交融


  “三国宴”以中国古代的三国经典故事为背景,将道地川味融入故事情节中,以形、音、意三种方式呈现历史、文化与美食的相互交融。沈明杰告诉记者,此次来台的“三国宴”,包括八阵图、同时瑜亮、锦囊妙计、草船借箭、减兵增灶、木牛流马、水淹七军、万箭齐发、三国军粮、长坂坡、青梅煮酒等11道精彩菜品。


  据介绍,沈明杰师傅已经有29年的从业经历,曾获“中国名宴”、“中国名菜”两枚金厨奖,并成功研发了“三国宴”,受到各界好评。在用餐的同时,为了让消费者更加融入三国文化中,每上一道菜,服务人员都会将菜品典故进行介绍。“青梅煮酒”是以梅子、水果、糟酒及花雕酒作为原料来烹制的一道甜品,以汉代酒具“爵”为盛器供人品尝,让食客饮一口就可回到当初曹操和刘备饮酒论英雄共议天下事的情景。赤壁之战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草船借箭”故事,主厨以精巧的竹船盛载一条条烤得香而酥脆的沙丁鱼,将沙丁鱼穿上竹签作为箭,辅以香茅草的香味共同酥炸,象征满载而归。以香茅草头作为草人型呈现客人面前,再现了当年草船借箭之情景。


  据有关人员介绍,“三国宴”受到了台湾食客热捧,计划21日—23日每天限量推出5桌,让食客在浓浓三国文化中享受美食。(本报特派记者张婷婷台北报道 )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