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届全国锣鼓大赛开幕 两岸三地锣鼓艺术齐亮相

时间:2010-09-17 11:20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 全国锣鼓大赛在陕西韩城举行

  9月16日,首届全国锣鼓大赛在“司马迁故里”陕西省韩城市拉开帷幕,来自两岸三地的36支锣鼓队亮相黄河之滨,展示中华传统锣鼓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此次参赛的36支锣鼓队来自北京、上海、内蒙、青海等地,包括来自台湾的天鼓击乐团和香港的四击头击乐团,涉及8个民族,其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2个,参赛人数1512人。

  首届全国锣鼓大赛开幕当天,36支队伍进行了全长1.5公里的中华锣鼓巡游展演活动。参赛锣鼓队充分展示了各自风采,青海的螭鼓舞、河南的开封盘鼓、山西的威风锣鼓、陕西的洛川蹩鼓、韩城行鼓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悉数亮相,展示了北方锣鼓豪迈恢弘的气象。而来自上海的南风扁鼓、广东的潮州锣鼓、江苏的吴家锣鼓等则让当地观众一睹南方锣鼓的别样风情。

  首届全国锣鼓大赛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民族打击乐学会、陕西省文化厅、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韩城市人民政府主办。赛程历时三天,由气势恢弘的开幕式、精彩赛事、巡游表演、闭幕式等系列活动组成,旨在充分展示中华传统锣鼓艺术,推动其传承和发展。(记者蔺娟 李一博)

 各地涉台活动   新闻排行  地方快讯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