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两岸携手 共同搭建互联网高速发展平台

时间:2011-11-17 08: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势头之下,互联网更已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 

  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约400位专家、代表,携手运用互联网这个庞大而具有优势的平台,为两岸高端技术的研发、创新、服务、发展及互动提出新的见解,贡献新的力量。在这个高科技的舞台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新兴技术的涌现,更加体会到两岸携手合作所带来的巨大效应。 

  创新使两岸合作空间广阔

  从2009年第一届论坛的主题“两岸携手,合作共赢”,2010年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到本次论坛的“汇聚创新动力 共创网络未来”。创新模式的提出,同样是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两岸携手,共创双赢。不同的是,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互联网合作空间变得愈加广阔。

  电子商务合作、移动互联网发展、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我们发现在这些议题之中,“三网”融合、云计算、数字创新这些新鲜的高科技词汇变得越来越热门。毋庸置疑,它们对于未来互联网发展而言,将是一个创新模式的开始。

  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之后,为两岸互联网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尤其,大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以电子产业为优势产业之一的台湾,行业的创新更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欧洲新兴技术的不断研发和挑战,两岸互联网人更应该携起手来,全面推动网络发展新模式。 

  服务是本届论坛一大亮点

  众所周知,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服务平台。不管是在核心技术、资料搜集以及传播运用等方面,都给很多网民提供了很大程度的帮助。而“服务”二字也在本次论坛上得到了凸显,成为一大特点。 

  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两岸业界有责任、有义务携手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特点,更好地为提升两岸同胞福祉服务,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

  说到服务,9月19日刚刚成立的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正是为两岸互联网牵线搭桥的社会组织。其宗旨是联系两岸互联网业界与业者,为加强两岸互联网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升两岸同胞福祉服务。 

  在短短的3年时间内,两岸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而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的成立,更是标志着海峡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正朝着常态化、机制化、稳定化的方向逐步前进。这也意味着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将跳出普通的网络虚拟服务平台,成为助推两岸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的实体平台。这不仅有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将惠及两岸广大网民。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互动交流成就互利双赢  

  有互动才有互联网,有互动才有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据悉,下届论坛将移师台北举办,两岸“你来我往”的互动平台由此而来。探讨、交流、合作是互动,共同研发新技术是互动,应对难题、解决困难、相互帮助是互动,结识朋友、收获友谊更是互动的成果。 

  台湾中华联合集团策略长刘彩玲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的所有交流和座谈是个种子,慢慢会在每一个参与人心中发芽,总有一天,会在不同的环境中各自成长,成为一个新的互联网。”台湾城邦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君超认为,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闭幕不是一个结束,而是全新合作的开始。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则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和良好的机遇。相信在两岸业界同仁的不断努力下,两岸互联网交流与合作必将实现互利双赢,迎来崭新局面。 

  的确,两岸互联网的发展有互利便可互惠,有互动就能创造出更多的互赢。两岸互联网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两岸经贸、文化联系的重要支撑。 

  今年正值“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又赶上两岸经济框架合作协议利好成效显现,两岸在各项交流互动中频频开花结果。相信两岸互联网企业也势必乘此东风“强强结合”,共创网络未来,也相信两岸同胞的携手,定将结出硕果累累!(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斯斯)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