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者:期待两岸数字创新产业进一步合作

时间:2011-11-15 18: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消息 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论坛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台湾网、中国互联网协会、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两岸近60位数字创新产业业者与会,共同讨论两岸数字产业的现状、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对两岸数字创新产业合作未来发展空间的展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对两岸未来的数字创新产业合作的前景充满了期待,并相信未来两岸的数字创新产业合作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两岸游戏用户的游戏习惯和上网的文化都是比较相似的。经过这个论坛,与两岸的业者和专家分享了很多先进的观点,同时,也可以认识很多海峡两岸的同行和企业,这对整个业界的商务和业务合作都有重要的意义。并且,目前很多大陆的互联网企业还没有走向台湾,经过这样的沟通和交流,可以让大家知道台湾也是除大陆以外非常好的一个市场。”趣游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长李威这样说。他认为,从互联网的文化、技术上和用户群上进行融合,将会融合成一个非常大的平台,这对整个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他说:“我很期待两看到岸数字创新产业的未来,并且对这个产业相互合作的发展空间非常有信心。”

  经过一天的经验分享与交流,台湾中华联合集团策略长刘彩玲认为,在数字创新产业方面,两岸最大优势是同文同种,虽然两岸经济发展程度不尽相同,但两岸业界各有专长,只要在资源、市场、人才等方面进行融合,就可以在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我对两岸数字产业合作的产业很乐观,因为将来人的生活和服务都会被数位化,这对数字产业业者来讲是个极大的未来。”

  如何维护两岸数字创新产业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是两岸数字产业目前共同面临的挑战之一。台湾丽禾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启诚告诉记者,希望看到有更好的机制维护从业人员的知识产权,否则整个市场就会缺乏活力和创新力,两岸企业的领导者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而如何在不影响到从业人员的感受的情况下,用技术的东西,将整体环境建设好,让整个产业向正向发展,则需要两岸共同推动。

  就两岸数字创新产业如何共同开创更具前景的未来,海量公司首席科学家周富秋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也对两岸数字创新产业合作具有非常高的期待。他告诉记者,希望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可以做些大家都关心的、行业性的更深层次的探讨和交流。“比如,我们可以专门针对游戏产业,做些更加深入的探讨。目前我们的交流多停留在文化产业这个纵向的层面,而产业业者间的沟通需要向纵深化发展,因此需要更深层次的交流。”他说,“我认为目前的交流远远不够,希望可以让两岸技术层次的领军人物进行深度交流。比如在某个领域或某个技术行业,针对一个主题进行交流。同时,要重视两岸数字创新行业中小企业的发展。”

  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论坛作为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分论坛,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他们均表示自己在论坛上有所收获。“这样的论坛提供大家交流讨论的机会,毕竟大家都是这个产业的专家,可以运用听到的学到的,对自己的产品和方案进行更好的调整,这对我们是正面的帮助,可以促进这个产业的正向发展。”台湾丽禾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启诚这样说。

  台湾中华联合集团策略长刘彩玲向记者表示,她认为,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一路上主办单位的细心接待和论坛的安排,包括微博的即时票选都非常让人惊艳,是个非常创新有想法的论坛。”刘彩玲说,“论坛上,专家们给了业者很多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可以学习到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大家相互分享的观点对两岸数字产业发展会有深远的影响。我认为,这次的所有交流和座谈是个种子,慢慢会在每一个参与的人的心中发芽,总有一天,会在不同的环境中各自成长,成为一个新的互联网。”(记者 徐维彬)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