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复生:物联网的发展与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

时间:2011-11-15 12: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基会董事、国民党中常委邱复生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北京消息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5日在北京举行,海基会董事、国民党中常委邱复生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畅谈“物联网与两岸交流未来的应用”,并指出加强物联网合作既是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也是促进两岸交流的重要方面。

  邱复生说,大陆“十二五”期间移动宽带的加速建设,使得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从人与人的交流沟通变成物跟人的沟通,甚至物跟物的沟通,这就是物联网。

  邱复生以两岸农产品交易为例指出,物联网在加速两岸交流中将起到重要作用,“比如说,只要有一个共同标签的认证,就可以加快检疫的速度,保证产品质量,为两岸农产品交易提供更多的便利。”

  他同时指出,电子标签纪录的相关信息,也丰富了产品的文化内涵,甚至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这个糕饼是在哪家生产的?这是他们家祖传第六代。一个身份标签可以带动一个故事,它会让购物更有趣。名产、土产的故乡,这就会有很多故事了,同时也可以带动观光。”

  邱复生建议,两岸合作打造一个产品的身份认证平台,将实际的物品与虚拟的信息有机结合起来,将科技与人文通过互联网融合起来,借力物联网的发展与应用进一步推动两岸的交流与合作迈向深入。(记者 张瑞宸)

编辑:张瑞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