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快钱网CEO特别助理徐海光

时间:2011-11-15 1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快钱网CEO特别助理徐海光(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上午已经听了很多业内的专家和公司负责人在业内对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包括海峡两岸的不同环境下、不同的市场下的一些交流,已经讲的非常多了,我是最后一个演讲,我简单做一些补充。分会坛的主题是两岸电子商务的合作,两岸电子商务的合作可能更想讨论的是商机的问题,我简单从几个角度与大家交流分享一下我们在大陆地区所看到的一些经验或者是机会。其实前面那位冰河的李总说的一些状况,我们也是深有体会,我们和台湾,包括很多合作伙伴,我们交流的时候,他们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意见,李总今天的发言里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因为今天是两岸的电子商务,所以我们把聚光灯聚焦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认为现在两岸电子商务合作的机会重点有两个领域,一个是消费,但消费项下分了服务和实物的消费。另外一个就是贸易。

    刚才李总提到苹果乔布斯先生,其实乔布斯先生留给世界真正的伟大遗产是他把现实的物理环境、虚拟的环境甚至抽象的环境在一个时间段内融合了,这是很厉害的地方。我们以前去购物,有两个点,一个是时间,另一个是地点。时间也是一个点,地点也是一个时间。互联网出来之后,地点变成了一根线,因为在互联网上可以查到所有互联网上的相关资讯、企业或商店,但时间还是一个点。乔布斯先生很厉害,他发展了移动的智能手机和iPad这个工具之后,因为这个东西是随时跟着人的,这也变成了一个时间的线,我们面临的消费环境,我所说的是个人的消费环境,整个环境改了。这两根线任意交叉的点都可以产生交易,从交易的角度也可以产生支付,这跟以往是不同的,而且是线上和线下互动的,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现在不是,以后是“过了这个村,还有这个店”。这就是乔布斯先生给我们留下遗产的精髓之处,把我们所处的环境给改变掉了。

    快钱公司以前也是从互联网下来的一个公司,我们原来的几位老总,参与过百度和网易公司的创意,当时他们投了这些互联网的企业之后,觉得缺少一个网关支付的工具,所以2004年就创立了快钱。但是快钱发展到现在,已经完全不是一个纯粹的网关支付公司,我们做了几年之后发觉,除了电子商务的公司,大量的传统企业也在引入电子商务或者向电子商务转型,就像我们现在买一个杯子,以前可能在实体店买,现在可以在网站上买,可以送货上门再收款,所以企业需要立体型的服务,所以两年之后,2006、2007年我们已经转变为一个综合性的电子支付了。然后又从行业的垂直角度去看,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大陆这边送货上门收款的服务也是有这样的服务,中国目前最大的四家快递公司,三家都是使用快钱的送货上门的移动支付服务,我们不光是解决它的信用卡的支付,还解决现金支付管理,以及后面的资金归集甚至发放,在大陆的很多行业,像航空业、保险、物流都是配置我们的,按照行业特性来研制的支付服务。举刚才物流的例子很简单,我们的POS机是走GPS信号无线的,所有的款项都可以做到T+1的服务,第二天就可以归集到公司的总部上去,包括现金,我们也想办法解决它,我们给每一个快递员都准备一个现金信息归集卡,当他收到现金的时候,他拿他自己的卡在这个POS机上刷一下,这个信息就采集了,到了晚上有100笔,这100笔的总数在系统里面已经有了,把钱存进去了,这就完成了归集。所以电子商务与现在互相依赖的物流业,也是很顺手的工具。

    大陆和台湾地区市场的对等问题,当然不是很对等,因为大陆人口比较多,在购物里面肯定是大陆游客到台湾消费的市场远远大过于台湾人民在大陆的消费,我早上举过一个例子,13多亿人,去掉10个亿,3亿多人,每天1万人去台湾,去100年才能去光,一天1万人,一天就是365万。所以说我们认为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在消费市场应该是怎么样,台湾的电子商务应该专注于服务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时候的移动电子商务,同时把这个电子商务跟回到大陆之后的对大陆二次采购的商机挂钩起来,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恰如点。早上我说过,商品对它的认知度有的时候线下的体验是最直接的,因为大陆游客去大陆旅游的时候亲身感受产品的创意,买回到台湾之后想送给朋友,或者想买更新的款式,但是在大陆建立起来的消费体验,这是任何光电子商务的模式做不出来的,这一点很重要。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台湾跟大陆同根同种,像今年我们去台湾,觉得什么商品最好,文创类有一类是最好,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陆地区去台湾旅游的游客,买关于辛亥革命百年的纪念品,买疯了,买邮票,或者是台湾中央银行发行的百年纪念钞等等,这应该算是文创产品。因为是同根同种,台湾有先发的优势,这也是台湾电子商务里面的一个商机。

    另外一点,我认为是贸易方面的,大陆和台湾目前正在向自由贸易区方向发展,再过几年就会向零关税这个方向发展。零关税其实就是为了两岸货物贸易往来的便利性,现在大家知道有很多通关无纸化的探索,据我了解,台湾和韩国之间好象已经实现了通关无纸化,至少已经做到产地证书的无纸化,因为零关税之后最害怕的就是其他地区的东西通过台湾进入大陆,所以在这个项下,两岸的电子商务也是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我们跟台湾的很多业内人士,比如说台湾有一家公司叫台湾关贸网络,我们跟他们讨论有没有机会在大陆地区找试点的地方,两个企业进行互补的服务,因为台湾关贸是一家很出名的公司,包括税收、海关、物流、采购都是上面集成的,里面掌握的信息都是非常真实,也有积累,非常可靠的,也是台湾半官方的一个企业。这些数据对于我们这个支付行业来说是非有用的,其实对海关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因为数据来源也是非常可靠,有机会在台湾和大陆地区进行自由贸易的框架下,用他们的数据作为一个凭据进行无纸化的通关服务,如果这个条件产生之后,可能会产生B2B两岸之间的往来,甚至会延伸出B2B2C形态的交易方式。

    我们认为电子商务,现在看电子商务称之为还是电子商务,将来电子商务还会往更深的方向发展,就是电子商业,E-business,我们现在看很多企业,它的ERP系统都很健全,很多都不错,但是他还是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的。但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现在还是纸张化的,很多没有达到无纸化。不管是戴尔还是苹果,他们厉害的就是电子商业,所有的供货商、销售商全部都是电子化的,所以我们在研究两岸商务的合作,可能更着眼于未来,往电子商务方面去发展,这里面的商机到底存在于什么地方,这是我们很愿意跟诸位做交流的地方。

    今天我就这两个议题简单跟诸位小小的分享,因为是最后一位,不想耽误大家更多的时间,如果以后想更深入交流的话,可以找其他的机会进行交流,也欢迎大家到快钱公司交流,我本人也去过台湾好几次,对台湾也比较了解的,有一段时间家里装了卫星电视,也看台湾的电视,我最喜欢看台湾的娱乐节目《全民最大党》,那是一个很有趣的电视节目。感谢各位的分享,谢谢大家!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