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台湾天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万盛

时间:2011-11-15 17: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感谢主办单位的安排,最后一位不是压轴,而是长幼有序,很好的安排。一般来讲,刚才听了很多前辈讲了很多数位方面的内容。我们是反其道而行,我们是从阅读器终端到内容平台然后到签约一些原创作家,提供一些书的内容,对一家公司,一个网站。因为我们觉得电子书产品是真正全世界最适合阅读的一个阅读器。在大陆来讲,目前也有几百万台的用户,汉王也是我们最早协助他们开发的。包括长城、纽曼等等他们的第一台电子书都是我们进行贴牌生产的。为了推广这个非常适合阅读的阅读器,成立了台湾天书,也成立了天书在线。 

    我们非常清楚不是一个文化出版的业者,也没有很多版权的图书内容,因此我们的方向很确定,这个平台是以原创内容为主,主要是培养一些原创作家。这个网站在台湾设立的时候,我们跟北京中文在线,也是大陆比较大的书的内容供应商,我们买了5000本书,最近跟盛大文学做了很好的合作,他们也推出了自己的电子书,他们的电子书方案也是我们推荐和提供的。因此我们在硬件上和生产上有密切的合作。同时也很高兴,我们在内容部分,因为我们目前台湾签约了将近200多位原创年轻作家,目前也有几百本数位图书的内容在我们网站上。我们也有把大陆原创的图书进行翻译也在我们的网站上。我们非常辛苦的把大陆的畅销的网络原创小说内容经过翻译、转档格式放在我们的天书在线平台上。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工作。 

    我们是去年12月23号在台湾的书店开了记者会,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整个网站的浏览量也超过20万人。接下来我们会有一连串的推广计划,会非常希望台湾能够看到很多大陆的原创作品,也希望借助跟盛大文学的对接合作能够让大陆喜欢原创内容的年轻人和客户能够看到台湾原创的内容。当初我以为不能介绍自己公司的内容,所以用一点时间来介绍我们公司。 

    我带来两岸目前的产业现状给大家做一些分享。大家也很清楚目前来讲,从“十一五”计划开始中国大陆这边一直也在把数位内容作为重点扶持产业,从2006年到2010年“十一五”计划开始到现在,整个成长来讲,可以看到每年是成长了50%。整个产业规模的分布来讲,还是以刚刚几位先辈对相关产业的介绍,像游戏、广告、手机出版等一些内容。台湾也是一样,台湾从民国95年(2006年),我们台湾行政部门也成立了数位产业推广小组,也非常积极推动数位内容产业的发展。从2006年到2010年整个产业的规模也是将近每年有30%到50%的成长。我们看到实际上台湾目前2400万人口。两岸的产业规模分布来讲跟大陆基本上非常类似。主要是以网络广告和其他软体内容,游戏。数位出版这一块也是占比较少的一部分。针对于数位出版的产业规模每年是增长50%以上。 

    下面看一下在数位内容比较感兴趣的数字,在大陆和台湾,他们经常问我大陆和台湾来讲,一般用户的阅读喜好,大陆还是以小说为主,生活休闲、经济管理、教育这一块也是排名第二、三位。台湾来讲,事实上可以看到两岸的阅读习惯和喜好是非常类似。小说、企管、理财、生活嗜好等等,基本上比例上都是差不多的。可见两岸的阅读行为和阅读喜好基本上是非常类似的。 

    下面看一些阅读率,基本上大陆阅读率,通过网络调查,网络还是以PC端上的调查数据,网上阅读的部分来讲,明显的高于一般的阅读。台湾的部分来讲,阅读的比例事实上以目前这个数据看来,好像大陆这边有60%多,台湾这边也是60%多,好像大陆的阅读习惯甚至高于台湾。在阅读器这方面来讲,在所谓的电脑手机和其他的多媒体播放器,电子书,甚至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实际上电脑手机还是占非常大的比例。在PC上还是占得比较大,事实上PC并不是非常好的阅读工具,电子书目前看只有占到14.1%。我个人认为电子书阅读器的市场有非常大的空间。大陆这些年的成长非常快,从汉王的推动,包括现在盛大,目前来讲也将近有三四百万台。非常遗憾的是电子书一些供应地区台湾,事实上来讲,2010年台湾政府定位为台湾的电子书元年,非常遗憾台湾电子书的拥有率不到几万台。我们有一个使命感,希望能够将这个非常适合阅读的阅读器,让台湾更多的人认识它,拥有它。台湾使用电子书只有6.1%,甚至比大陆还低。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拥有它。 

    台湾人阅读的调查,每个月能够阅读的图书基本上在3.2册左右。每年到底花多少钱买书?买几本书?台湾23个县市18岁以上的1079个民众做了调查。作为数位出版,台湾也非常重视,也提供了很多电子书产业的计划,经济部门预计要投入几十亿促进整个数位内容产业的发展。预估这样的投入可能在2011年可达到千亿的产值。希望能够催生2到3家华文电子书的内容交易中心,希望有更多的创新应用,让更多的电子书内容能够进入到全球的市场,同时也希望投资和产出来讲创造100万的数位的阅读人口,也可以推广到偏僻的乡镇。

  针对这些年两岸数位原创的交流,我们碰到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简体繁体内容转换,可能有一些用词和词汇,两岸之间不是相同的。包括电子书的格式,大陆电子书的格式相对较多。台湾来讲比较偏重在PDF。版权授权和保护的机制,因为鉴于这个问题会衍生出其他的解决方案,包括格式的不同,可能鉴于保护内容部分会有各家开发自己的自有格式,这对于整个内容和推广会相对有一些困扰。还有内容审阅办法,两岸对行业的管理方式等等可能不一样,这一部分来讲,内容审阅这一块相对标准和机制会有不同。但是对于原创来讲,还相对开放一点。我们的内容来讲,原创的内容会交由盛大文学自己来做自行的审查,来上传。如果是发行的纸本图书来讲,面对审阅来讲机制会稍微严格一些。还有发行资质和发行通路,这一部分两岸也是不太相同,台湾部分来讲可能相对的比较开放一点,这部分也是台湾内容到大陆来讲可能会需要面对的问题。定价策略和付费机制,定价策略来讲,大陆的定价策略是以字数,每千字几分钱,付费机制,大陆的付费机制相对多元,也有人提到台湾的付费方便性等等也是相当方便,付款的多元性来讲还是大陆的付款多元性比较大一点。定价策略和付费机制也会影响到两岸的合作部分,怎么收费,收费的方式,消费者接受与否。事实上台湾的内容可能基本上10万字到20万字大概是主流,太多的内容基本上台湾作者很难创作出来。但是因为大陆来讲,本身是以字数来收费,相对来讲作者对于内容的创作可能更有动力、更积极,每一部作品小则30万字,甚至还有百万字的图书。这让两岸交流方面收费和定价的策略都不一样。两岸交易的平台来讲,希望更多的沟通和讨论,能够建立两岸的内容交易平台,这部分还要牵扯到物流方面的整合。以上这些方面都是我们目前这一年在原创内容交流上碰到的可以互相讨论的问题。 

    大陆市场和台湾市场基本上互有优势,大陆部分来讲,主要是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目前来讲在整个中国来讲,也相对建立很多国家级的数位出版基地,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来讲,给予数位文化原创产业这一块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上网人口从客户规模来讲非常大,图书资源和作者,根据我们了解的数据,去年一年大陆整个产出的内容将近54万册书。台湾大概只有4万多。这样来讲大陆市场的图书资源和创作者来说非常多。从整个产业链来讲也相对比较成熟,从创作和内容管理、作者管理到双方的所谓利益分配,金流、物流等等,数位内容产业在大陆来讲相对比台湾更成熟一些。牵扯到中国非常高速的成长,国际地位的提升,对于文化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国际间来推广整个中华文化的内容,影响力也相对增大。 

    台湾市场的优势主要是阅读率比较高,创作空间和出版的空间比较大,一般作者非常希望自己的图书能够在数位平台上发表,非常希望能够有机会将他的作品印成纸本图书,整个出版的空间台湾相对的门槛空间比较大。刚才也提到门槛也相对比较高。图书消费力来讲比较高。台湾毕竟地方比较小,整个资源传播非常快速,也非常开放。对于数位内容推广来讲,我们金流物流来讲在台湾相对方便一些。 

    因为我也经常听到大陆的同行和朋友一直希望推广世界华文的市场,世界华文市场可以由两岸相互的结合。台湾会拥有推向国际市场比较有优势的地方,要结合大陆一些内容资源的优势。两岸的结合我想推广国际市场来讲一定是非常具有竞争力。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