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丽禾国际执行董事黄启诚

时间:2011-11-15 15: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丽禾国际执行董事黄启诚在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首先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能够有这个机会来这边跟大家做一些经验的分享。我先简短介绍一下丽禾国际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台湾丽台科技的子公司,丽台科技是上市公司,在台湾有25年的历史。我们主要是以显卡的技术为主,我们是美国英伟达公司的总代理,我们电脑的图象处理有相当长的经验。我今天演讲的内容有一部分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英伟达和丽台科技GPU上的技术,能够带给游戏产业甚至动漫产业更多的技术和未来发展的契机。我个人本身在电信和游戏产业已经20年,我也会利用在产业的一些经验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一些方案和技术。 

  刚才各位看到昱泉国际影片的演示,如果你在游戏产业有经验的人,应该会觉得这是一款相当够高水准的产品。

  游戏产业从以前最早的单机版,当然今天主要不是谈这个,游戏从2D到2.5D到3D,现在我们是从云端看。我们面临的是非常高度的市场变动,竞争非常激烈,这个产业投资的风险相对是越来越高。尤其在国内,其实国内在网游产品的抄袭是非常严重的,这跟人员的流动有相当大的关系。往往在某一个公司的从业人员平均的年资都是在一年以下,可能到这个项目稍微参与了一下,学习了一下,有机会就跳走了。他离开了这个项目组之后,可能就把这个项目组原来有的一些资源就相应一起带走了。我们国内游戏产业面临非常大的问题。

  近几年大家一直谈云端,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就谈云端,可能企业在IT的支出是相应的锐减,再加上过去几年国际发生的一些天灾,包括地震,日本的海啸,让这些IT从业人员对于所谓的风灾的有了更强烈的意识,所以慢慢云端的发展为什么宽,再加上网络环境的进步,所以说云端发展的趋势大家可以看到,刚刚有几位演讲者都谈到。我非常开心的听到趣游已经在公司的运营商已经开始云端化,证明这个趋势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云端能够带给我们什么呢?效率的提升、创意的保护和CAPEX的减少。

  游戏不再只是PC和你的平行视角,会有一个新的角度。游戏是不断的创新。技术创新、运营创新,你在这个行业里没有创新是没有机会的。我们认为如果你在这个行业真正取得成功,创新是很重要的,抓住机会是很重要的,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准备好了没有也非常重要,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

  云端的部分刚刚李执行长已经讲了很多,有一些IAAS服务和SAAS服务,这个大家都很清楚,我就不花时间了。云端的运算有很多特色,才会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刚刚大家可能听到的都是所谓的CPU的云,很少能谈到GPU的云,为什么GPU没有人谈到呢?因为GPU的云在技术上还是很大的门槛。如何把你在云端处理好的图像通过网络能够没有失真的送到用户终端,其实这是一个相当难的技术。当你做图形处理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运算,现在还没有办法虚拟化,其实GPU的虚拟化很快就会出来,这也是一个内部的消息。GPU和CPU未来的虚拟化技术其实是发展得非常快。

  (图)这是我们公司提供的远程工作站的虚拟架构图,通过我们所谓的硬压缩的技术加上PCoIP的技术进行很多制图的工作,包括3Dmax和MAYA,但是这些全部都是在云端的,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新产品,这是我刚才提到的PCoIP的技术,我们请加拿大的公司给我们开发的晶片。这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做到一对多的服务,如果你是一个美术单位,或者说你是一个游戏公司的测试单位,当你要面对多个语言或者是要面对多个处理的时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适合你的。

  游戏产业其实面临很多的情况,刚刚趣游的李技术长提到运营的部分,当游戏公司在做运营的时候,其实服务器的投入是相当大的。从服务器怎么把它虚拟化,怎么把实体的服务器变成多个虚拟的服务器,还能够稳定的提供服务给用户,这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云端的技术所能够带给这部分的一个功能。这部分用的CPU的虚拟化和IO虚拟化的东西,但是你在游戏研发的时候,因为游戏产业创意很重要,就像我刚刚提到很多的游戏投资相当的高,但是你也很难去做一些所谓的专利保护,包括诉讼,可能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案例是赢的,明明知道这两个是同一套引擎做出来的产品,却没有办法主张你的权利,很多网游开发公司能做的就是消极的方式把USB封掉,不能上网,还用铁盒子把电脑锁起来,实际上这是非常不尊重人性的做法,但是他们也没有办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实是很难杜绝这些情况的。我们针对于游戏产业公司的各个部门,我们都有解决方案提供给他们,我们就是利用云端的技术帮这些游戏公司或者是动漫公司发展它企业内部,把公司做到高效率的管理,最后才能够真正的做到IAAS、PAAS服务。

  这边是比较详细的解释刚刚跟大家报告的游戏产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开发公司,包括游戏运营公司。因为现在不仅是国内,现在在整个全球来看,尤其是线上游戏、网页游戏,生命周期都变得很低。像我们以前一款游戏可能能做到三年、四年的生命周期,现在可能一个月的生命周期都不到。这些服务器的投入怎么办?这些都是你的资本投入。你如何来降低这部分的投入,利用云端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游戏运营公司非常需要去思考的问题。刚刚趣游的李技术长也告诉大家,这个方向就是现在游戏公司正在做的。我希望能够帮更多的游戏公司服务,把我们的一些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够介绍给大家。

  云端运算对于游戏产业,我个人认为有相当大的影响,因为我个人本身在游戏行业之前是做通讯产业的,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国的贝尔实验室,是当电信工程师。每次我们要进实验室,我们要做的就是很多标准的流程,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在实验室完成,不会把任何的东西带出实验室,除非你的脑子够好,能够把所有的东西放在脑子里复制出去,不然是没有办法的。贝尔实验室每天都有几个专利出来,当时我们内部的这种安全保护是做得很严密的。我从2000年开始在台湾投入网页游戏产业,一直到现在11年的时间,因为很多创意都容易被带走,可能辞职一个员工就可能把你的东西带走。现在市场上之所以有很多的竞争就是这个原因,因为他很快会复制跟你同款的产品在市场投入运营。本来一个月几款游戏变成几十款,甚至变成几百款,这都是非常恶性的竞争,这是没有办法让整个产业有很健康、很正面的发展。我非常积极投入这个解决方案的研发,希望能够帮游戏产业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带给游戏产业是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不会影响到这些研发人员既有的研发模式,让他们很舒服,甚至在家里就可以写。这都是技术发展带给我们的便利,让我们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一些我们面临的问题。

  我们国内有非常大的网游公司,动辄都是几千人的公司,你的办公室有一千人,他的桌子脚底下就有一千台电脑,你没办法了解每一个人的电脑里装了哪些东西,可能有一些影音软体和防毒软体,你的IT人员要拼命维护这一千台电脑,每个人的电脑配置不同,有的显卡比较好,有的显卡比较差,有的显卡显存高,有的比较低,都没有达到标准化,IT人员疲于奔命的维护这些产品。如果我们能够把整个环境做一个调整的话,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在机房里做完,每一个用户端都只有一个瘦客户机,每个人的桌子上都这么一台东西,这是非常便于维护,也节省很多维护的成本。同时它是非常环保的,因为它耗电量是非常低的,我们这个解决方案有很多,如果各位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到我们公司网站或者跟我们来联系。我们都非常乐意把我们的经验跟大家做分享。

  云端能够给大家带来数据安全,网络游戏公司在整个控管上是大问题,常常说三个月出版本,其实三个月还看不到版本,六个月可能能看到,常常会有延迟。通常我们延迟都会在两部分,一部分是美术,一部分是程序。美术跟程序部分恰恰比较有高品质的美术人员,你很难管理他们,他们是非常有个性的从业人员,你不能够用一般所谓的管理的标准管理方式去管理他们,每天要给我报表,每天做多少事情,没有办法,只能用沟通的方式。但是如果我们这个解决方案导入的话,你不用跟他沟通,你就可以知道他干了多少工作,进度怎么样,都清清楚楚的。我们的解决方案在工作效率的提升上也是非常强调的一个功能。在节能环保和运算能力方面这都是云端带来的效益。

  对企业来讲也会有很多的效益,刚刚趣游提到就是开创新的运营模式,他们的趣云就是崭新的运营模式。据我了解,国内有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希望把这个拿过去,运用到所有的用户端的游戏,就是说我们今天在用用户端的游戏,我们要下载1G、2G的资料可能都不需要,全部把这些放在云端做处理。这样的话,其实利用云端很强大的处理效能,玩家能够享受到是一样的玩游戏的感觉,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这时候,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有什么分别。技术带来是很多的变化,我们丽台科技和丽禾国际在这方面都关注很多。我们有一些建置案例,在全国各地,包括伊朗、印度、英国都有我们的案例,导入我们的解决方案。

  今天非常简短的跟大家报告我们目前公司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思考方向,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指教。谢谢大家。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