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台湾城邦集团营运平台总经理叶君超

时间:2011-11-15 15: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城邦集团营运平台总经理、侬侬媒体集团执行长、台湾数字出版联盟秘书长叶君超在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论坛上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今天不是一个演讲,只是把城邦在过去几年在传统出版社转型的过程是怎么思考和我们做了什么事。我前面会很快过一下在出版这边的背景,然后比较多的时间就我们实际的案例来跟各位做说明,说一下我们在工作方面的改变。

  城邦是一个传统的出版单位,我们目前一共有接近40本月刊以下的杂志,从周刊、半月刊到月刊有40本,有34个出版社,年出版量是1200个新书品种。我们从五年前开始导入ERP开始,在过去的三年要求每一个出版单位必须要同时出版纸本和数位版本,待会儿会说明,这不是只有纸本的延伸,除了纸本的延伸以外,有原来内容的拆解以后,载体产生的新的产品,有一些实例跟各位说明。

  在数字出版不是一个新的东西,过去已经有一些数字阅读。一直到iphone出来以后对于整个阅读产业的冲击影响比较大,因为原纸本最大的优势是移动阅读,我们出差也可以带一个纸本的书,如果过去带PC或者在PC上阅读,换了一个场域,或者换了一个氛围是不对的。一直到iphone产生阅读的改变以后,在出版研究所张立所长他所谓的媒体搬家这件事发生以后,移动方式的发展才是真正影响到数字出版的核心。在台湾来讲,我们进行了调查,大约目前的数字,目前台湾的手机跟国内有一点不太一样,台湾的纸本的阅读基本上在智能手机上。在数字上,大概目前的量大约是在iphone的部分是150万。

  台湾的数字出版交易平台,从最左边内容的作者到中间的内容供应者到平台,到电信运营商到读者,其实每一段都在做平台,各位可以看到在这上面,从运营商到硬件到出版社都在搭建平台,这样的平台在台湾大概也有20多个,这是很保守的估计。在纸本的部分,一个路线是从纸本的原版原形往上延伸到互动的版本,另外是把内容拆解以后应用AppS和对应的族群来阅读的内容。整个在产品线上是非常有限,这是去年9月份的数据到今年来讲差异不大。大概在各个平台真正的量,少的在3000,多的在5000,可供应的品种,尤其是新书的品种其实是不足的。包含在国内已经有乔布斯传的版本,但是在台湾可能要半年以后才能出来。大量的新书授权在原版原形是没有的。

  阅读人口虽然有增加,但是数位阅读人口其实相对的成长曲线并没有那么明显。这是到今年4月的调查数字,持有移动装置的人在这个移动装置上阅读,不含PC的阅读,这个数字就是上面的估计数字。在付费方面,在亚洲地区来算,相对应台湾也是相对比较付费的方式,基本上是愿意接受,付费的金额相对来讲是低的,这上面是目前整个付费的习惯,阅读付费的习惯在台湾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在数字出版方面面临的几个问题,首先是内容严重不足,尤其是新的品种跟纸本的上市时间有一个落差,完全不能获得纸书的数位授权。在各种不同的载体要求的格式不同,虽然大部分在手机面或者在ipad上都接受,但是每一家平台都基本上还有一些特殊规格。每一个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载体都有一些特殊的规格或者对应不同的要求。平台过多,彼此也不相融。整体是有市场的障碍,在原版原形的市场并没有完全打开。这部分在所有的出版业来讲会不会有一个规格,一个对的载体,一个对的商业模式就会改变所有的情况?基本上所有出版业对于媒体搬家这个事情还是做很完整的准备。我们在所有单位都做了相对应的流程,包含在制作的版本上,从纸本怎么转换到数位的版本上都有一些解决方案。

  城邦怎么看这个事情?我们目前做的最主要的核心有几个部分,在编辑流程上的改变,希望用一个编辑工作流程做出多种的产品。待会儿会用侬侬做一个案例,我们对应一个工作流程我们同步出版一个纸本,一个完全原版原形,一个影音跟VR的多媒体版本,一个互动版本,然后两个网站,然后两个手机的Apps,用一个流程去做所有的事情。这里面包括工作流程的改造。在技术团队和编辑人员的训练,这部分大概是我们所做的主要几件事情。基本在结构方面,要求上面做到最上面的部分,一块是属于原创内容,我们有自己的原创中文网和漫画的创作平台,这些有读者群的会移转到传统出版到纸本的出版。纸本的部分用原版原形到多媒体、互动模式延伸到内容拆解产生的Apps,就是从纸本的数位版本到原创的Apps的内容版本,这上面两条路线我们是在同步运行的。

  如果以产品的结果来看,大概是这样的图,越往下就是越接近原来的纸本,越往上是离纸本越远。目前我们在原版原形的部分,图书在1000种出头,我们每一本杂志都有及时的原版原型。目前的Apps是300多个。如果在不同的载体上对应会有不同的产品。

  下面我用两个案例来做说明我们产品的大概情况。我刚才有提到多媒体的版本,多媒体版本基本上还是原版原形的形态,大概就是原来杂志是形态就是什么形态。然后有影音的部分,这就包含影片和音乐的播放再加上VR的部分,这属于多媒体的版本。这是跟纸本差别两天同步上市。我们还会推出一个互动的版本,这个版本目前是每2个月会出版一个数位的互动版本,所谓的互动模式是这样的情况。在纸本里这是牛仔裤的女生搭配,在纸本里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搭配,在这个互动上自己可以去搭配,在制作上会做一个比较大的改变。一般的纸本配好以后是五张,如果回到上衣是五件,裤子是五件,这个模特就要穿125次,这个在工作流程上需要做重新的修改。原来做纸本规划的时候,就要想好在互动版本上去如何对应。如果是美妆的部分,比如从眼影到上腮红到唇膏,一步一步让它易用。我们也准备了后面的部分,比如每一个里面的图片都用原有的可以拉到我的最爱的部分,在下方有一个我的最爱,可以拉进去,再回到这部分,我们是预留了,可以链接采购。基本上这是我们的互动版本。

  这是每天做的手机Apps,这是把编辑来的原材料做随时的上线,这是侬侬的部分。或者在台湾的百货公司周年庆的档期,每个百货公司推出不同的产品,或者在团购上跟其他网站的链接。这上面就回应刚才提到以侬侬来说,同样是一个编辑团队做不同载体、不同内容形式在一个编辑流程内同步完成。这是我们在做的其中一种方式。

  另外的方式是做应用型的Apps。我把实例给各位看一下,我们把五本书的数据库,第一步可以把你看到鸟的大小描绘出来,它的嘴巴长什么样,你在什么地方看到的,然后是链接的数据库,本身可以链接到资料。这部分是按次使用付费的概念,这是五本原版原形的纸本,一个线上手机的服务,一个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对应给学校作为教材和作为学生教学使用的,同时出现的也是一个生产流程多种产品规划的概念。

  这是另外一种形式,这个内容资料来自于我们多本内容的资料,把这个原件拆解以后,为了单一的目的做成应用型的Apps,同样在不同的地方对应不同,使用的功能大概就是结合手机的定位功能,或者是手机的电话功能。这个手机的电话功能,比如这个Apps是一个旅游的部分,现在各位到台北的话,台北现在每年的11月会办牛肉面节,每一个都会有餐厅的地址电话和介绍说明相对应的。如果是旅游点也是相对应的。这部分把我们在旅游方面的部分,当然也可以用Google,在台湾是和Google的地图进行相结合,在内地是跟内地的地图相结合。你可以自己按照地图去链接自己的路线,这部分可以链接自己的网路,在你的电脑里预设,再到你的手机上。

  我们把内容的部分回到作为单一功能性的Apps的部分,这部分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在整个的要求每个编辑部门或者说在生产部门必须所进行的几个工作里面,叫做一纸三荧双核心。现在我们三荧是讲的多荧幕。这里最困难的不在于系统,系统都可以解决,问题困难的都还是在编辑人员的工作流程和相对应编辑人员的作业习惯的部分。

  我就简短的把我们所思考的方式和实际在做的产品的案例跟各位做报告。谢谢。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