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中华联合集团策略长刘彩铃

时间:2011-11-15 14: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华联合集团策略长刘彩铃在两岸数字内容及产业孵化论坛上作“三网合一的大未来”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今天非常高兴第一位跟大家来分享我们集团在三网合一方面的经验以及我们目前的一些想法。大家在整个内地讨论三网合一已经有一段时间,这个话题这两年来非常火热。大家看三网合一有些人是从渠道的角度看,如果从电信运营商,肯定是从通过无线宽屏到有线宽屏,我如果是一个内容的服务商,我如何通过三网合一的平台去发展自己新的未来。还有包括其他各种不同的硬件,像目前最新的这一年大家炒得非常火热的联网电视、智能电视、云端电视,都是三网合一里和产业里相关的事。

  不管怎么样,我们谈到三网合一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三网合一大未来?三网合一最重要是做一个跨界,包括市场的跨界、技术的跨界、资源的跨界、内容跨界、人才跨界。目前大家各自在过去不同的领域上,比如在互联网上,在电视机上,在手机上,现在是全部可以融合在一起,因为有一个三网合一的平台。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集团在台湾做的一个平台5TV,这是目前台湾是第一个做三网合一的运营商。我们在今年4月推出全球第一台三网合一的云端电视。云端电视的概念可以跟联网电视概念不一样,因为云端电视综合了很多服务在里面,而且所有的运算都是在云端。通过一个家庭里最常被使用的终端设备、硬件设备可以让我们所有平台的服务被整合到家庭生活里。其实过去大家看三网合一的未来时候,都觉得可能是一个技术上的整合,跟消费者的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可是通过电视机上,结合云端的服务之后,我们的生活会因为云端电视或者因为云端的智能生活,因为三网合一的平台而有所改变。

  举例说,我们可以把三网合一的一个平台运用到智能家居里,大家回到家里,可能不想出门,如果打开电冰箱,电冰箱里没有东西,要不要叫附近的外卖店,要么叫一些菜和牛奶,其实这都可以通过三网合一的云端服务提供给大家。今天早上台湾非常知名的前辈邱董事长提到很重要的概念,其实科技是满足人类的生活。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就我们集团来说,三网合一已经慢慢落实到人类的生活里去,落实到人类生活跟大家最常接触的就是家庭。其实三网合一不止是一个多屏互动,很多人把三网合一当成多屏互动的解决方案,其实不是,对于消费者而言真正落实在生活当中,落实在家居和社区里,落实到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云端国家。这就是我们现在提到的三网合一大未来。将来每一个人都会IT化。刚才一再跟大家强调,三网合一真正影响大家的是在很多东西的跨界跟整合。很多东西是融合在一块。其中包括像技术,过去我们很难把电信和IT产业、网路或者是把手机等等相关融合在一块。现在是全部在一块,现在很难去界定你是做手机内容的人,你是做IT,你是做互联网服务的人,很难界定你是做智能电视服务的人。现在通过三网合一的平台,只要一个内容、一个服务,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给所有的用户使用。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整合。

  今天的主题是数字内容,如果大家花很多时间重复三个规格,不如做一个规格,你可以省下两倍的时间去推动市场。这样让所有数字内容的创作商和服务整合的内容商有更多的时间专门面对市场。因为市场最重要,不管怎么样我们在做市场,基本上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大家整合资源,不要重复。比如过去一个人做一个服务,可能要上手机,手机一上到两到三家手机运营商,可以要上IPTV所有的平台,再来就是做其他的智能电视,每一家智能电视或者每一个有线电视系统上有自己的平台,如果这些能够整合的话,是一个最大的未来。

  目前在整个国际趋势上来说,从过去的亚洲四小龙到目前全球的金砖四国,大家都在讲经济的竞争力,目前本身最大的一个自由市场是全球经济的重点,我们现在看的是如何整合国内的市场和两岸三地的所有资源,让整体的华人市场变大变强,变成全球的主导者。如果自己忙着在内部做分化的时候,其实非常可惜,我们忘记了我们最大的敌人可能是其他国家。所以整合很重要,别小打小闹的时候,让我们的资源在内部耗损,这是很可惜的。我们提到两岸三地的资源如何整合,市场怎么整合?这部分都是我们希望能够跟大家分享的。

  我们集团是做多屏互动方面的,这是咱们集团里头不同的事业,也可以从这里头跟大家介绍一下整个三网合一的产业链里头包括了需要一个平台,现在5TV就是三网合一的一个平台。另外三网合一还需要什么?需要内容。如果有数字内容发展的话,内容是通过这样的平台去给大家。很多的运营模式,除了是从内容上收费,从广告上收费,这也是运营的模式之一。我们集团有海外事业部。这是我们集团的子公司。

  我们现在目前台湾的运营平台叫5TV,已经运行8年,可以说是台湾最大最久的民营IPTV的运营商,我们其实是做的OTT的平台。现在大家都在朝着OTT的角度走,就是把产业链整个分开来。上面这些增值服务应该把它切割出来,由各个服务商专门做这方面的开创或运营,让这两个东西分割出来。现在为什么在三网合一的融合里大家讲得沸沸扬扬,中间有很多市场的既有的利益的切割,要整合起来非常困难。我目前谈的整个产业分割模式是一个梦想,我很希望大家能够有这个共识。因为只要能够有这样的共识,做好整个产业分割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让这个市场提前整合。市场提前整合对在场的每一位都有好处,每一位从过去做五件事、六件事变成做一件事,这样就能够把它做好。这是我目前希望跟大家分享的三网合一大未来,大家能够共同推动的主张和想法。

  我们还有一个经验跟大家分享,我们集团是全球第一家推出三网合一云端电视的电视机,云端电视机,我们中间有一个非常小的,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秘诀就是我们把这样的终端设备,这样的电视机硬件,它是一个家电,它不是一个IT产品,这是我们目前跟其他所有的从IT角度去经营最不一样的地方。目前所有的内容都在IT上,这是最大的资料库,难道电视机连上之后就成为联网电视了吗?这从去年Google推广的经验发现不是这么简单,中间成功的经验在哪里,就是看如何看待这个硬件,这应该是一个家电。家电真正的重点对消费者而言是什么?在你使用界面非常简单。我记得十年前,联想曾经推出一台最简单的PC,那时候这一台最简单的PC就是一键通,一打开一个键自动把电脑打开,让使用界面都出来。那样一个简单的动作,事实上并没有增加太多的电脑使用的高科技,却是成为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PC,就是一个计算机。同样的一个联网电视或一个云端电视最重要的在于如何让消费者容易使用这一个硬件,而不是它的科技含量有多高。其实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市场上通过千万的用户和消费者的经验,告诉我们他们要的是什么,他们要的是很简单的界面,很容易能够进入这个市场,只要按一个按键,用一个遥控器就可以使用所有的IPTV的服务,而不是要去学习,学习很多的东西,变成我要花时间去学才能够使用这样的服务,中间的差别是在这儿。

  我们集团目前在推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事实上家电整合的部分要结合电信、IT甚至硬件才有办法做到家电化,我们经常把困难的事情留给研发团队,把最容易的使用界面留给消费者,这是我们设计5TV服务的时候这样要求自己最高的准则。千万不要让消费者看到任何服务的时候要去思考,直接可以通过一个遥控器非常简单的去点就可以。还要尊重消费者的使用行为,回到刚刚家电式的使用概念,消费者在家里看电视是用遥控器,而且这个行为已经持续二三十年,为什么这么快大家接受遥控器,因为最符合消费者的使用行为部分。在这部分我们尊重消费者的使用行为,让他接受三网合一IPTV服务的时候,就是一个最符合消费者的界面。这就是我们在市面上推了这么久的时间里,我们所获得的经验。

  现在不管是多屏互动也好、三网合一也好,三网融合也好,大概在20年前在德国有一个概念叫做一个个人的设备可以跟所有的内容结合,目前等于所有的屏幕都应该可以结合成一个平台。这就是刚才提到三网合一的大未来,应该是一个平台,在消费者身边,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使用你自己的服务,而且是个人化的。这就是我们现在提到的还有很多的方向很清楚,但是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这边是5TV的云端电视,我们所推出比较创新的服务,也是比较创新的商品,这在台湾目前已经推动了相当多的用户,而且市场上获得非常大的反响。这就是我简单的分享目前三网合一的大未来,也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把后面这几位专家的想法引导出来,希望我们成为在场各位专家大家可以共同使用的平台,让大家所有的不管是服务也好、内容也好,在我们平台上能够发挥淋漓尽致,大家共创双赢的市场。谢谢大家。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