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上方网CEO王紫上

时间:2011-11-15 15: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方网CEO王紫上女士在分论坛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SP论坛阶段,SP Forum从这个时代发展起来的。到2002年是独立WAP开始,到2007年,Android手机标准兴起,有iPhone手机的出现,我们进入了一个智能手机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2001年我们发现整个社会的业务变成了以微博跟微信为核心的新的时代,在年初的时候我们考虑了一下我们现在面临的新的形势,我们推出了我们新的网站,SFW.CN,有着上方网拼音搜写的意思,也有SP两个字头的意思。在新的时代我们认为是一个崭新的微时代。这个微时代有哪些业务?有微博、微信、微群、微话题、微招聘、微讲座,给大家讲讲QQ的在线游戏为什么同时支撑600万,我们以很快速度做了微讲座的话题,还有微调查、微直播的新的话题。

  微时代企业的特点是什么呢?有三个字“轻、快、专”,“轻”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公司,是一个虚拟化程度特别高的新型公司。“快”是指速度要快可能通过同步的方式或者通过外包的形式。“专”是指你的定位必须要专业化,不能做大的公司也会去做的事情。昨天我看了一个视频,是我的同行做的一个视频,他们昨天正式关闭的视频。我觉得有如下几个原因造成关闭,它的定位跟腾讯微博、新浪微博都重合的业务,它做了很多年时间,但是它是一个很沉的公司。其实现在大的公司也都非常专业,他们已经细化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专”意味着他要足够有焦点、足够锋利。这是微时代的企业特点。

  微时代我们认为的企业价值观是什么?有四点:速度快,成本低,就意味着企业人员成本要低,办公室成本要低,质量要好,风险要小,可能在新的微时代里,企业能够上市或者企业能够被收购,这并不是一个好企业,而是一个能有着健康活力的,能够永续经营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这是我们认为的企业价值观。

  在微时代每个企业都需要有一个加速度才有竞争力,这个加速度里面的F就是指你的影响力、传播力,你的影响力有多大,F等于m+@,m是你的企业质量,你的企业质量包括产品数量、企业人工数量、人工成本、企业运作成本。这个@就是加速度,这里借用了牛顿的第二定律,我觉得也可以解释通,就是F=m@,微博就是@时代的加速度。可能大家都在新浪微博或者腾讯微博开了我们的微博,我们感受到了微博的几个特点。别的不说就说两个,一是能够快速聚人,二是能够快速扩散你的事情,大家可能都经历过在微博上了解很多新闻,我们已经不去那些门户网站,我们通过微博了解这个行业,通过微博找我的好朋友,找史大展@一下,我要说什么事情。

  我们在微博可能也感受到了一些不好的地方,大众微博的弊端是什么,比如你可能感觉到环境很嘈杂,每天大家说的东西很乱,我吃了什么、去了哪里,东西很娱乐化的,为什么有人说微博是碎片化看的东西,因为它没有系统性。另外,僵尸粉泛滥,我经常发现我说什么东西他们都活不过来,我不知道怎么让这些僵尸粉活过来。我深知不知道我的听众里都是什么人,我只能通过加V的知道,这个可能是我的同行。我的信息圈有序性,我可能每天看到的都是一些片段,每个人给我传递的是一个片段,我没有办法有效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移动互联网行业微博,这是今年我们在做的事情,它有什么特点呢,专业、干货、精英,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和通信类的。精英,我们邀请的每个人都和这个行业有关,昨天来了100多人,包括Facebook中国公司,干货,我们这里说的每一句话对别人来说都是有效的信息,而不是一些广告。这是我们截取的我们行业用户的评价,这确实是用户说的,都是干货,几天没来,一来就有好消息,这里没有水,全是干货。

  行业微博跟大众微博最大特点是什么,我们在十几天前做了一个最重大的决定,我们改变了微博的收听机制,大众微博做加法,一个个进入粉丝,我们这里是减法,当你发第一句言的时候,全行业都收听你,如果你不想收听这个人,可以取消收听。在大众微博是,你拼命发贴,增加听众数量,可能你说的不是你想说的话,只是想增加粉丝的那些话。但是在行业微博里,你说的话都是行业的事情,你说的不专业的事情,就会被别人屏蔽掉。就像小鱼吃虾米,不能一下吃进去,要吞出来,再吃进去。

  这是我截取的上方微话题,探讨游戏发展的新方向有300多篇,移动互联网行业怎么样才能盈利,智能手机的省电问题,到底怎么在移动互联网上赚钱,这都是一些企业非常关注的真正有用的话题。

  可以看一下下面的微招聘,这是我们最近推出来的一个行业应用,我们原来有一个上方英才网,英才网的形式已经不能适合微时代的需求,微招聘是你可以很方便招人,很方便求职,原来在大众招聘网站上,你可能需要通过人事那里发简历,现在是可以直接在微招聘上发简历,老板也可以看到,人事也可以看到。

  微外包,在现在的微时代里,你招聘人,招技术人员的成本非常高,你根本招不起,微时代是说,你不能仅仅从公司内部找资源,找不到,必须从移动互联网大的好莱坞里找你的资源,你可以去外包。这是我们截的一些这个行业里比较习惯外包的项目。

  微访谈,我们在这半年的时间内做了50多个微访谈,下午还有一个,移动互联网为什么很多人都投广告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讨论的话题还是这个行业的事情。我们的微话题从今天一直谈到24号,每天下午的2点30都有,大家可以看一下。今天还推了一个微讲座,有一些企业可以分享你在这个行业的一些东西,我可能没有办法照顾到全国那么多用户,我可以通过线下的方式。

  最后,欢迎大家来到上方微博,大家可能都拿到了小卡片,交通卡的卡贴,上面有域名,大家可以来上方微博,你可以找这里找合作、找招聘、找人才。谢谢大家!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