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土豆网无线及终端商务总监费溢群

时间:2011-11-15 15: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土豆网无线及终端商务总监 费溢群(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感谢今天大会的主办方能够邀请土豆网到这里来,在这样一个会场跟两岸移动互联网界的各位精英和人士、同仁们进行交流。跟吕总所在的行业略有不同,土豆是一个比较垂直的网站,我们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做视频网站,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也没有偏离过视音频的方向。作为视频网站的代表,很难免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公司和我所从事的事业是怎样的一份事业。作为视频网站,可能用视频的方式来给大家会更清晰,也更有自己的特色。所以请大家免费看一个3分钟的短片,来了解一下土豆的成长历程。

  谢谢各位跟我一起观看了土豆的成长历程,观看了我们怎么从一个小小的土豆苗成长到今天的一颗大土豆的。今天主办方指定的题目很大,叫做“视频内容服务在云端应用上的重要性”,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起我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段子,这个段子是说,有一个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打工,他选择了一份副业,是在超市当收银员,他的顾客们突然发现这个小伙子每次在找零钱的时候都是仰望空中,口中默默有词,然后把准确的零钱找给了美国顾客。美国顾客就想,我们算钱都是用计算器的,为什么这个小伙子看看天空就能把钱准确找给我们呢,于是美国顾客就说,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云计算。这个段子告诉我们几件事,一是云的概念很热,二是云的概念很神秘,三是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是非常过硬的。讲完这个小笑话,我大概按照土豆在视频的云端服务方面的尝试给各位做一下小小的分享。

  首先,关于土豆。刚才的短片已经介绍得比较清楚了。土豆的网站模型是比较特殊的,在国外有YouTube这样的,也有像Hulu这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像HBO的,以自制产品做的网站,在中国土豆是这三种视频网站类新的集合体。为什么这么讲呢?从Hulu为这个模式来看,土豆有非常多的,我们有超过2500家机构作为我们版权内容的合作方,其中也包括吕总所在的旺旺中时集团,我们跟中天也有很多视频合作,这是我们更贴近与Hulu的来源。另外,关于自制剧,自制的部分,土豆从四五年以前就开始尝试,在土豆现在的网站上,大家可以找到土豆自己制作、自己出品的各种Made For Internet的内容,比如说娱乐、汽车、乐活的,从2010年开始我们尝试做网剧,真正为互联网而生的这些原创的来自于土豆自己制作的影视剧目。很巧,去年第一部和今年第二部,《欢迎爱光临》和《乌托邦办公室》都是和台湾制作团队有非常大的合作。第一部《欢迎爱光临》郑元畅是台湾当红的偶像小生,在各种文化交流、版权内容交流,甚至影视内容的原创和制作、创造这方面,其实两岸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土豆从2005年4月份开始创站的时候就一直坚持U2C的模式,在土豆现有的网站平台上我们有超过1500万部的用户原创内容,其中超过3万部以上是非常高质量的原创内容。我们拥有原创的用户205万,其中我们有签约的4000多位非常优秀的播客,包括他们可能是个人,也有可能是自己有一定实力的原创制作机构。

  刚才大家在片子里也看到了土豆每一年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土豆映像节”,“土豆映像节”一般是在土豆苗发芽的时间,就是每年的春季,我们会来举办,到今年为止已经是第四届了。在“土豆映像节”上,土豆会把每一年优秀的博客所产生的优秀的节目内容来进行推介和颁奖。除此之外,土豆还打造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位优秀的播客都有机会推广自己今年最棒的作品,这个作品有可能现场就能够得到一些好的影视机构、版权机构,甚至是广告赞助机构的兴趣,他们就可以自己去谈,看这样作品是不是可以从网络原创作品有机会发展成更大的、面对更多观众群体的,在大屏幕播放的作品。今年有一个例子,应该现在还在院线上,有一部片子叫《李献计历险记》,它原来是一部大概20分钟左右的原创动漫剧,这部动漫剧今年得到了很多投资方的青睐和关注,形成了一个大院线的电影作品,主演好像是房祖名。所以,土豆映像节是土豆网每年拿出最大的精力、心血去扶持国内优秀的原创作者和作品的。

  土豆无线,也就是我所在的部门,这个部门相对于土豆网来说是很年轻的部门,在2009年11月份才有这个部门,这个部门主要职责是在于随着我们整个互联网态势行业的发展,就像今天论坛主题一样,我们开始在讨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个部门的产生会针对移动互联网所有设备终端,包括手机、平板、电视,其它一些终端设备,在这些终端设备上,土豆将会为它们提供什么样的视频用户服务,提供给用户怎样的跟视频作者之间的交互关系。

  土豆现在在无线端给所有的智慧型设备,大陆叫智能型终端,提供了无线客户端,这个客户端我们在去年二季度开始推出,到今年差不多有1年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给所有的智慧型的操作系统,包括像iOS、Android、Windows、塞班等等,我们都为它们提供了针对手机屏幕、平板电脑屏幕的应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客户端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包括它支持的系统平台,从最开始的iOS、Android,到现在主流的智能型操作系统平台我们都能支持。从最开始的我们只支持用户在手机端、平板端进行试音频的简单观看,到现在可以支持用户拍摄、上传视频,以及在移动终端跟自己的圈子里的好友进行喜好作品的分享和原创作品的分享。

  相信各位手中都会有智能终端,不管是Android、iOS或者其它平台,大家都可以从土豆的官网上下载到土豆的无线端应用,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已经实现了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终端视频内容库以及用户库打通的应用。当一个用户不管在什么时空状态下,他拿起手边任何一部移动终端或者是PC电脑接入到土豆网的服务中来,他以往在土豆网的行为轨迹,包括他看过的片子、收藏过的片子,他所关注的、喜欢的播客的人,以及他自己原创上传的作品,都会非常无缝的呈现在这位用户面前,他可以用任何终端接入和操作。

  回到大会给我们的主题,也就是视频内容服务在云端应用的重要性,事实上,土豆在开始做无线互联网视频应用的时候也在考验这件事情,如我刚才所说,云是一个很神秘的概念,我们在想,视频应用和云之间的结合到底什么样的方式让用户最有兴趣、最顺畅的一种方式。我们开始在想,其实视频应该算是人类真实生活在网络世界当中最真实的一种映射,因为它不但可以记录下当时的画面、当时的声音,甚至可以记录下当时的场景,以及当时人的心情。这种表现方式毫无疑问会比图片、文字更立体化、更综合性,当然同时也带来了用户在带宽、终端设备、硬件支持各个方面更巨大的负荷。为了能够让用户对这样一种门槛比较高,体验也更好的应用有更好的使用体验,我们想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始,我们在设计它之初,就是希望和云端结合在一起。我们这样理解,视频可能是人类记录自己真实生活的一种最好、最适合的方式,而云端则是这种记录方式的最好的存储、传播和分发。

  云视频,好像在两三年之前开始,业内有其他同事和伙伴也开始提到这样一个概念,大家说云视频是基于云计算理念的网络视频领域具体的应用。比如说大家更多的理解把海量的视频、超清的视频存储在云端,然后我们来进行非常专业的媒资管理、内容管理,把同样存储在云端的内容分发到不同的设备上去,也允许用户通过不同设备到云端享受云端上的视频内容。

  土豆在云视频方面会有什么样的目标,其实我们想的很简单,在没有这些智能型的移动终端设备之前,土豆网是基于PC端给大家提供的互联网视频的世界,我们在这个互联网视频世界里,我们提供给用户存储的空间,我们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无论是通过合作的、自制的,还是用户自己原创的,我们给用户提供每一天记录自己视频生活和好友分享视频生活的条件和空间。当用户设备扩展了,用户今天可以在地铁上用3G网络接入手机了,可以在客厅里使用平板电脑了,可以通过电视机接入互联网了,当这些变化发生的时候,我们不希望用户的体验在土豆网是割裂的,我们希望用户不仅仅是只能通过PC才能享有土豆网的服务,我们希望他通过不同的终端,不同网络接入条件下,在他所处的不同时空条件下,都能够享有基本一致的视频体验,这是我们在云视频方面的一些想法。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带来用户信息统一、行为记录统一、内容统一、分享统一这样一个云端的视频服务体验。

  反过来讲,视频内容、媒资处理、用户的行为信息,这些都可以在云端做统一的管理、统一分发,但是毕竟设备还是不一样的,42寸的电视机跟小小的4.3寸的手机屏,体验上毕竟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所以土豆网希望在统一的云端服务的同时,我们还能够给不同终端用户提供一些差异化的服务。在统一云端这块刚才也谈的比较多了,我们唯一的目的就是方便用户在不同终端、不同网络、不同时空条件下接入土豆统一的视频服务,包括可以看到一样多的内容,从PC上搜索也是这么多,从iPad,手机上找也是这么多。我在土豆网有四年时间都在记录我的视频生活,我不希望换了一个终端以后,我的网络上的视频生活需要转移一个中心,换一个帐号重新开始,用户不希望这样,我们希望给他一个统一的身份。用户在各个终端上做了很多事情,我收藏了一个视频,给这个视频打了一个分数,把这个视频转发到了新浪微博,这些内容我们都希望有一个统一的记载,都是这个用户在土豆网做的任何事情。

  从差异化的角度来讲,正如同刚才谈到的,不同终端之间硬件的支撑能力,包括所接入网络的限制,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他使用的时间点,所使用的空间限制都有挺大的差异。比如说iPad,iPad可能是现在除了笔记本以外唯一一个在飞机上还是允许开启电源的设备,在这台设备上,用户会比在手机上便利得多,或者更有趋向性,比如我是不是可以下载一部电影,而这部电影2个多小时就陪伴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手机就没有这样的特性。比如手机端是很方便的拍摄工具,可以拍照片,也可以拍视频,拍完以后就希望能够及时上传、及时跟朋友分享,我们很难想象,举着10寸平板到处追逐我们想拍的焦点,我主要是想说不同移动终端的差异性。不同移动终端视频内容的推荐,用户更倾向使用哪一类功能,我们要强化这一类功能,在这些方面都希望差异化对待,因为用户不同的终端设备,享受到更适合他这个终端设备和所处时空的使用条件,但同时不会因为他使用了不同的终端设备而受到了区别化和歧视性待遇,这是土豆在云端下的思考。

  我们希望基于云端建设一个土豆的内容分发系统,建设一个土豆站内和站外分享系统,建立一个可延展性的基于PC传统互联网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终端广告的多屏推荐的体系。同时我们也希望帮助用户搭建一个用户行为数据云端的分析系统,这些都会帮助我们的用户在不同的终端既享受到统一的服务,又受到了区别的对待。

  最后,土豆希望能够延展多屏幕终端整体的土豆视频服务体系,逐渐成为中国人视频生活的中心。这个生活是他真实的生活或者是梦想的生活,只要是视频这种方式能够所及的,能够帮助用户去记录、去观赏、传播的方式,都是土豆网希望在各种终端上帮助大家搭建起的视频用户关系。谢谢!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