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共同的责任——贺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

时间:2011-11-14 08: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明天在北京开幕。回顾2009年两岸互联网业界菁英在北京的首次相聚、到2010年移师台北的重逢、再到今年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坐而论道”,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和两岸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也逐步变身为两岸业界交流的品牌活动。多少新面孔变成了老朋友,多少合作从“可能”走向“逐步深入”再到“成果丰硕”,两岸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态势和同文同种的渊源,令所有这些可喜的变化,都凝结着一份厚重的责任。

  “品牌”是怎样炼成的

  2009年7月7日,海峡两岸的互联网业界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次论坛。首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以“两岸携手,合作共赢”为主题,因应两岸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以及两岸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而举办,旨在探讨新市场和新形势,为两岸互联网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出谋划策。这一届论坛,为两岸互联网人打破了横亘多年的藩篱,为两岸业界的结识和交流搭建了平台。那次相聚后,两岸业界献上了4点成为日后双方合作途径的共识。

  2010年9月6日,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首次移师台湾,吸引了300余名两岸精英积极与会。这一届论坛,是在两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积极成效、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顺利签署、两岸合作交流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举办的,论坛同样达成了4点共识,呼吁两岸业界应顺应潮流,透过产学研等合作,探索新技术应用领域合作新模式新途径,提升合作水平,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两岸、服务大众。

  有了接触便有了希望,有了共识便有了未来,深化两岸业界的相互了解是推进合作双赢的先导,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逐步发展成两岸业界交流的重要品牌,即是此因;它不仅为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更为两岸关系今天的大好局面贡献了一份力量。

  互联网人责任重大

  作为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承办单位,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是个新面孔。它刚刚于今年9月份成立,便迅速成为了两岸交流交往的新的重要平台和沟通两岸民众情感心灵的新的纽带,为实现两岸业界机制化、经常化交流迈出了关键一步。

  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的诞生,可说是水到渠成,适应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形势、反映了两岸民众交流所需、两岸互联网业界交流所愿。明天,这个新面孔,就要从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出发,为推动两岸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而开始努力。

  作为3届论坛的主办方,中国台湾网也一直在为两岸互联网业界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尽心尽力。今年9月份,由中国台湾网组织承办的“康师傅桥——大陆网络媒体高层赴台交流参访团”即是一例。参访团在岛内拜访了今日新闻网、联合新闻网、蕃薯藤等台湾同行,行程虽短,却是一个两岸互联网行业寻求合作发展的良好起点。同行的各网站高层一致表示,两岸交流的门再也关闭不了,希望“康师傅桥”活动继续做下去,使之成为一个两岸网络媒体交流的品牌活动。

  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主题是“汇聚创新动力,共创网络未来”,论坛期间,两岸互联网业界代表、专家学者将在促进两岸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互联网远程教育、移动互联网等热点领域进行交流。与前两届相比,这些朝向更深入方向的议程,可说是适应了两岸互联网业界发展的新需要。

  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两岸互联网业界在交流合作中也必须不断刷新观念、创新思路,才能促进先进技术的相互借鉴、推广和应用,才能共同规划产业方向、实现互联网产业互惠双赢,才能积极推动双方在两岸文化传播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才能不断满足两岸同胞日益增长的网络需求、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建互联网“高速路”……

  记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2009年出席首届论坛时说过:今天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是第一次,相信它绝不是最后一次,有了第一次,就应该有第二次、第三次,希望两岸的互联网界今后能够更好地交流与合作,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作为一个固定的平台,越办越好。如今,我们正在实践着王副会长当年的期盼。两岸网络媒体使用着相同的语言、传承着共同的中华文化,两岸网站本是一家,没有理由不合作,也没有理由不为将来更好的发展尽心尽力,因为我们肩上承担着共同的责任!

  预祝2011年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成功,也祝福两岸互联网业界的明天更加辉煌!(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